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网络名人必须对个人言论承担社会责任

鲁宁

2013年08月12日08:54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名人必须对个人言论承担社会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和中央有关部门加大了对网络“言论秩序”的整治。在前一段果断关闭部分“谣言微博”账户后,又在昨天举办“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国家“互信办”主任鲁炜与受邀与会的网络名人交流座谈。

  网络名人是微博崛起的产物,根据最新统计,国内103家微博客网站注册用户账号总数已破12亿个,其中新浪与腾讯两家就占到了10.76亿个。其中比较活跃的用户账号超过1.4亿个。庞大的微博用户“塔基”托起了处于“塔尖”位置的网络名人,也即所谓的大V。若以粉丝数大于10万称为大V,仅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中,10万以上粉丝大V超过1.9万个,百万以上粉丝大V超过3300个,千万以上粉丝大V超过200个。

  坦率言,在经历了微博发展初级阶段对网络名人的惊艳、羡慕、嫉妒、模仿、拥戴、附和之后,未及微博走向成熟,整个社会舆论包括网络舆论,对网络名人的看法已出现了不可遏制的逆转。尽管无条件拥戴某些网络名人的铁杆粉丝依然数量庞大,但铁杆阵营的分化、瓦解、重新站队已成不争事实。

  说句大实话,网络名人的过早“衰老”与某些网络名人口无遮拦、随心所欲、言语放肆、不讲基本社会责任的发言作派大有关联。所谓人在做天在看——这个“天”就是众网民逐步走向了成熟。眼下,网络名人作为互联网上的一个特殊群体,社会舆论对其评价正日益走低。

  做任何事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互联网大开放之后必须讲秩序,微博大发展之后必然要讲规范,言论自由之权利必须与言责自负相匹配,这无疑是真正普世的事物发展规律。放眼向洋,全球社交网络发达、使用频率高的国家,不分国家制度和意识形态属性,都在基于各自国情,强化对本国网络言论的约束和监管。

  “网络名人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因为你们在网上的一言一行影响更多的人。网络名人应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积极发挥凝聚正能量作用,鼓舞更多网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网络名人应自觉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网络名人应带头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努力成为法治和道德的倡导者。网络名人应积极倡导社会诚信,为社会诚信建设做出贡献。网络名人应带头维护公民个人合法权益,自觉抵制一切有损他人名誉和利益的行为。”在昨天的“论坛”上,国家“互信办”主任鲁炜对网络名人提出的六点希望,没有半句大话、空话、套话和官话,它们既是国家对网络名人提出的一般要求,亦是广大网民对网络名人的普遍期待。

  昨天参加“论坛”的网络名人,几乎都是改革开放中最先受益且受益时段最长久的少数群体。就算是普通人,讲感恩、讲责任都乃做人之本分,何况作为各行各业成功人士的网络名人乎?!

  消解社会戾气,化解社会焦虑,凝聚发展中解决问题的共识,网络名人尤要带头作出示范。

  鲁宁(上海 学者)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