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良性互動,美美與共(現場評論)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④

劉雨瑞
2024年03月1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產促城,城市活力才更足。以城興業,產業會更興旺。產城互動、產城融合,有賴於做好協同文章

 

  走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航站樓,向北800米,開放式園區“五十六度玫瑰園”映入眼帘。這座園區因機場而生,旨在打造集酒店、辦公、展覽、商業等於一體的“城市會客廳”,目前已吸引生物醫藥、新材料等產業項目入駐。

  五十六度玫瑰園所在地,正是地跨京冀兩地的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總面積150平方公裡的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乘勢崛起。截至2023年底,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累計新增注冊企業近萬家,建成投產投運重大產業項目30余個。跨越省級行政區,這裡為協同發展、產城融合寫下生動注腳。

  城市興與產業旺,往往相輔相成。縱觀現代化進程,城市化與工業化互相依托、互相影響,共同推動經濟發展。然而,當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就不是規模越大越好、資源越集中越好,而是必須注重發展質量。京津冀三地堅持“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一體化”發展,北京從曾經的“大而全”轉向“高精尖”,天津以“引得來”鞏固“發展好”,河北用“接得住”實現“升級跳”。進而言之,明晰城市功能定位、區域角色定位,才能更好統籌城市建設與產業布局,更好服務協同發展大局。

  產業是城市發展的基礎,以產促城,城市活力才更足。三地協同發展,產業轉移對承接地的影響非常直接。河北保定軌道交通產業園,有一家企業名叫“河北京車”,2018年落地保定。看到一輛輛設計精良、美觀大氣的地鐵列車下線,記者忙問:“為啥來河北?”企業負責人表示,這裡不光有自己一家企業,還有上下游配套企業,大家抱團發展。軌道交通產業園加快建設,助力保定裝備制造產業智能升級﹔保定做好配套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增加了本地就業,涌起發展新活力。打牢產業基礎,提升產業品質,促進城市與產業同步升級,就能激活一座城市。

  城市是產業發展的載體,以城興業,產業會更興旺。“一條運河千裡長,運河兩岸是故鄉”。北京藝術中心,歌劇《運河謠》曲調悠揚,盡顯文化魅力。北京城市副中心積極打造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疏解的重要承載地,文化、旅游、教育等產業齊頭並進,城市配套服務也持續跟進。得益於城市品質不斷提升,這裡的承載力和吸引力與日俱增﹔越來越多企業、人才落地扎根,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有什麼樣的城市定位,就會有什麼樣的產業集聚。以城市為母體,拓展承載產業的空間﹔以產業為根基,促進城市更新、完善配套服務——雙輪驅動、相互成就,就能形成良性循環,匯聚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產城互動、產城融合,有賴於做好協同文章。這意味著,城市化和產業化要匹配起來,不能有的質量高、有的質量低,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京津冀三地的發展階段、發展水平有差異,應立足本地、結合實際,推動產業結構與城市功能相融合。用產業鏈的視角謀劃產業布局,以城市群的眼光明確城市定位,奮力推進京津冀產城融合發展,大有空間,大有可為。

  (作者為本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05 版)

相關閱讀:

謀劃到位,實干到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①

變“勢能之差”為“動能之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②

在動態平衡中精准發力——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③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