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擦亮“村”字頭,有看頭也有奔頭(連線評論員)

2024年03月1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話人:

  周珊珊  本報評論員

  張  萍  浙江日報評論員

  馬  剛  貴州日報評論員

  

  周珊珊: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堅持農民唱主角,促進‘村BA’、村超、村晚等群眾性文體活動健康發展。”春節期間,全國多地舉辦村晚,既抓住傳統鄉風鄉韻的“村”味、地方特色的“土”味,又讓其煥發時代光彩、符合現代審美,受到廣泛關注。村晚如何做到“土”得原汁原味、“潮”得讓人“上頭”?

  張萍:今年春節,浙江各地線上線下累計舉辦村晚1.2萬余場次。村晚受歡迎,一是因為貼近群眾、依靠群眾,漁民、茶農、村嫂輪番上陣,農民自編自導自演,當主角、做“民星”﹔二是因為緊跟時代、傳承創新,非遺民俗、地方戲曲、歌舞小品精彩紛呈,演今日鄉情、說當下村事,比如民族樂器與流行說唱的碰撞,唱出了海島漁民的樂觀與拼搏。

  馬剛:貴州村晚更是打破了村的空間界限。有的將火車化身展示會場、移動集市、百姓舞台,新春祝福隨著車輪滾滾傳開﹔有的以村超賽場為舞台,運用特色節目表演、視頻短片、互動訪談等形式,充分展現喜慶祥和的苗鄉侗寨新畫卷。村晚既有鄉土味,又具煙火氣,更顯發展魂,譜寫的是鄉村全面振興的時代樂章。

  周珊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孕育農村社會好風尚。”一段時間以來,“村BA”、村超、村晚等“村”字頭文化活動持續火熱的密碼是什麼?

  馬剛:一個“村”字,點透了貴州鄉村文化活動“火”的秘訣。從文化肌理中找答案,鄉村文化活動才有蓬勃生命力﹔呵護和培育群眾熱情,鄉村文化活動才有持久創造力。越來越好的小康生活,是群眾追求更寬廣精神世界、更積極精神風貌的底氣。村裡的球賽村民做主,政府部門在協調、服務、保障上下功夫,正確處理好“群眾主體”和“政府作為”之間的關系,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所以鄉村文化活動深受群眾歡迎。

  張萍:“村”字頭文化活動除了體現地方特色外,還要釋放情感張力。今年浙江各地最受歡迎的節目當屬舞龍,柯橋福龍、平湖九彩龍、奉化布龍、開化香火草龍、蕭山河上板龍……舞出了中國年的精氣神,引發了情感共鳴。當然,把熱力值轉化為人氣值,還要從文化空間、產業空間多層次拓展深度、提升吸引力,有意識地將當地資源稟賦和文旅趨勢結合,更好承載起觀眾游客的熱情和向往。

  周珊珊:推動鄉村文化建設,不僅有社會效益,也有經濟效益。“村”字頭文化活動像一扇窗口,讓更多鄉村風土人情被看見、被發掘。當地在促進鄉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方面有何好經驗好做法?怎樣達到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強鄉村全面振興內生動力的效果?

  馬剛:火爆全網的“村BA”、村超,如今已經成為貴州頂流文化IP,既是群眾樂子又是增收路子。在賽場外,是一眼望不到頭的小吃攤,卷粉、冰粉、折耳根涼拌面等各色小吃引得游客紛紛掃碼購買。“村”字頭活動還讓周邊不少村寨吃到了紅利。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2023年榕江縣、台江縣累計吸引游客超120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超150億元。可見,以特色產業為著力點,加強文體互促、體旅融合,線上流量就能轉化為發展增量。

  張萍:鄉村文化活動如何既有看頭又有賺頭,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議題。浙江肩負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重要使命,各地的鄉村文化實踐與強村富民行動始終緊密結合。譬如在首批“全國籃球城市”之一的諸暨市,去年夏天681場“村BA”場場火爆。8天時間內,當地打造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夜經濟小鎮吸引客流日均近3萬人次,帶動創業就業近2000人。

  周珊珊:如今,音樂、美術、戲劇、手工藝、創意設計等不少領域,都把實踐的舞台放到鄉村。抓住機遇,做好做活“村”字頭文章,才能更好滿足新時代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鄉村全面振興的精氣神。

  張萍:“藝術+鄉村”的文化實踐,不是簡單的嫁接,而是需要讓鄉村成為藝術煥發生命力的新場域,讓藝術成為助力未來鄉村圖景的新載體。之江大地上,一批批“書法村”“國樂鄉村”“攝影藝術鄉村”“傳統戲劇特色村”,正接力講述藝術與鄉村的相互成就,帶動鄉村建設者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積極探索。融合鄉土文化的原汁原味,藝術的催化可以加速如詩如畫、各美其美的和美鄉村建設,讓鄉村成為詩意棲居之地,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注入源頭活水。

  馬剛:有這樣一幕為網友津津樂道:去年7月1日,村超中場休息時,漢、侗雙語的《唱支山歌給黨聽》,引發全場5萬名觀眾大合唱。現代足球與傳統民族文化的融合表達,接地氣也有感染力。在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上,廣袤鄉土無數已經發生、正在發生、即將發生的生動故事,是文藝創作的豐富寶庫,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深厚源泉。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