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網友熱議:租用車牌涉嫌違規違法,操作需慎重!

奕山
2024年03月14日16: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北京某汽車4S店推出“買車送京牌(標)”的“福利”,聲稱無須參與搖號隻需購買指定車型便可享受免費送京牌的權益。據媒體調查發現,所謂的“買車送京牌”實際上是一種文字游戲,店家以贈送北京車牌為噱頭吸引顧客,實際上卻是變相出租車牌,且僅提供3年免費租牌服務。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車輛號牌未經允許不得私自轉讓、出租或轉借。店家為消費者提供的免費租牌服務是否破壞了車牌管理制度的嚴肅性和公正性,相信有關部門會做出合理合法的判斷,這裡暫且先不做定論。對於消費者而言,需要足夠了解租用車牌帶來的風險。

對於消費者而言,不僅知情權得不到保障,租用車牌背后還存在很多利益糾紛和法律風險。其官網提到的諸多售后權益均明確列出是“首任車主權益”,這是否意味著:車牌到期后即便消費者選擇將車輛過戶到自己名下,也不能再繼續享有該款車輛的相關權益。這需要消費者了解詳細,判斷清楚。消費者還需要知道的是,租借車牌時簽下的《車牌租賃協議書》也往往不受法律保護,由此產生的糾紛和損失也可能需要自行承擔。因此,租用車牌的行為不僅使所有權與使用權分離,增加了安全風險,還可能造成人財兩空的后果。

此外,商家租借車牌背后存在怎樣的利益鏈條、運行規則和交易模式,通過承擔中介的角色租借車牌行為是否違反相關法律法規,需要相關部門進一步詳細調查、認真厘清。

消費者應提高法律意識和防范意識,通過正規途徑獲取車牌,一旦發現被欺詐或權益受到侵害,及時向有關部門投訴舉報,尋求法律幫助,從而共同維護健康公正的市場環境。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