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講好動人的海上絲綢之路故事(中國道路中國夢·與時代一起奔跑)

林 瀚
2024年03月14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福建省泉州市有豐富的文化遺存。我工作所在的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就是以古代海外交通、海上絲綢之路以及經濟文化交流為主題的博物館。立足博物館,講好動人的文物故事,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必須扎實做好史料研究。海交館最為人熟知的,是1974年考古發掘出土的泉州灣后渚港宋代海船。這是一艘罕見的由海外返航的古代遠洋商船,有完整的航行貿易軌跡、相對完好的船型本體和眾多船載實物。研究古船用材、造船工藝,梳理船載貨物的前世今生,不僅可以了解彼時我國造船技術、航海技術的先進水平,也可以進一步把握中外經濟文化交流、人民密切往來的歷史。在“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時,泉州灣后渚港宋代海船就是重要的實物証據。

  史料研究有深度,對文物內涵的理解有厚度,文物的展陳設計與觀眾的文化需求才更有契合度,海上絲綢之路的故事才更有傳播力影響力。這些年來,我們持續開展學術研究與交流,通過查閱歷史文獻、考究出土文物、走訪造船匠人等方式,不斷挖掘研究的深度、拓展新的角度,嘗試從不同方面還原古人在海上絲綢之路上生產生活的景象,並以生動有趣的形式呈現給海內外觀眾。堅持保護和研究並重、學術性與觀賞性結合,有助於讓文物背后的故事愈發生動可感。

  博物館有物理空間的局限,但以文物為媒介的文化交流空間無限。海船航行發展,使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有力促進了物產交換、人員往來、文化交流。如今,承載著共同歷史記憶的文物遺存,已成為促進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重要紐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們每年舉辦2場以上的海外展覽活動。2023年7月,我們以福船為線索,在泉州和馬來西亞馬六甲舉辦“福船的故事:從泉州駛向馬六甲”雙城聯展,串聯起這兩座世界遺產之城的航海商貿歷史。推動精彩展陳與海外文化良性互動,既傳播了中華海洋文明史,也激發了各國人民的情感共鳴。

  一艘艘寶船、一件件水下文物,如同一粒粒承載往事的“時空膠囊”,向觀眾訴說著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如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欣欣向榮。我們將繼續用好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等平台,講好動人的海上絲綢之路故事,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副館長,本報記者施鈺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