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情日記”銘刻為民情懷(暖聞熱評)

張丹華
2024年03月14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陝西省渭南市潼關縣太要鎮歐家城村黨委書記司四文

  【故事】司四文2015年擔任村干部以來,記下民情日記25本,近120萬字。這裡面既有村民家裡的點滴小事,也有全村發展的關鍵大事。隨著他書桌上的日記本堆得越來越高,村裡的榮譽也越來越多——“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陝西省美麗宜居示范村”“渭南市脫貧攻堅先進村”……

  【點評】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村裡事務紛繁復雜,不記下來就容易漏。”司四文說。千方百計給村民辦好事、辦實事,千方百計解決村民的煩心事、揪心事,是司四文記下近120萬字民情日記的初衷。事情記在筆頭,群眾放在心頭,責任扛在肩頭,厚厚的民情日記裡,有基層干部的付出奉獻,也有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

  民情日記,來自村民的訴求,來自司四文的深入走訪。310國道穿村而過,村裡的路卻破破爛爛沒修好﹔近7000人的村子,卻沒什麼像樣的產業﹔村民沒有文化生活的好場所,希望能有一個休閑的廣場……民情日記,也是“問題日記”“調研手記”。看到什麼、記下什麼,取決於怎麼看、怎麼想。隻有心裡裝著群眾,才能第一時間看到民生的難題、發展的問題、致富的課題,真正站在群眾的角度去謀劃工作。“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這是共產黨員應有的為民初心。

  “我們不僅要干好一樁樁大事,也要干好一件件小事。”司四文在日記裡寫道。對於群眾來說,陰雨天出行方不方便,排污渠干不干淨,養殖場能不能建,都關系切身福祉。樁樁記,件件辦,黨員帶頭、村民同心,修路、建廣場,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辦養殖,興產業,百姓收入節節高。民情日記是一本厚重的大書,記下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記下一個村庄日新月異的變革,更記下新時代共產黨人與群眾的心心相系、手手相牽。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到鄉村全面振興,都需要錨定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干﹔從鄉村建設到城市治理,也都需要“致廣大而盡精微”,下足繡花功夫,做好精細文章。在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便民服務大廳的群眾工作來訪台賬裡,清楚登記著樓上漏水、噪聲擾民等小糾紛小問題,社區出面協調解決﹔在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老黨員楊光照從民警崗位退休后仍一直致力於基層糾紛調解,寫下100多本“調解日記”……一件件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得以疏導化解,老百姓才能擁有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基層干部直接面對人民、服務人民。干得好不好,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司四文的25本民情日記,記下的是真情,凝聚的是人心。千千萬萬黨員、干部把群眾放在心裡,一定能匯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不斷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