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變“勢能之差”為“動能之和”(現場評論)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②

卞民德
2024年03月14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減量發展,是形勢使然,也是主動選擇,騰挪出的是高質量發展新空間

 

到北京市大紅門地區採訪,喧囂擁堵的街景皆已不見。問詢發展指標,相關部門沒有先提經濟增速,而是給出這樣一組數據:2023年,大紅門地區城管部門接舉報數、110平台接警數分別比2014年下降24%、33%。發展好不好,社區居民最有發言權,這組數據直觀反映了這個地區發展上的深刻變化。

原來,大紅門曾是北方地區最大的服裝紡織品集散地,一度聚集45家區域性批發市場、3萬余家商戶、10余萬直接從業人員,人口密集、矛盾多發。如今經過產業結構調整,大紅門地區積極發展金融、文化、商務等新產業,實現“華麗轉身”。

社會治理數據的“降”,源於大紅門地區的“疏”,折射北京減量發展的顯著成效。2014年以來,北京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超3000家,疏解升級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城六區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城鄉建設用地減量130平方公裡……作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北京堅持內外發力,以疏為進、以減提質,打開了發展新局面。

減量發展,是形勢使然,也是主動選擇。對一個城市來說,功能並非多多益善。倘若搞“大雜燴”,在“胡同裡辦工廠”,就偏離了北京作為首都的功能定位。縱觀京津冀三地實踐,減量具有共性:河北壓減鋼鐵、水泥、燃煤等高污染產業是在減,天津加快推進鋼鐵、石化、建材等重點行業節能降碳也是在減。下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以壯士斷腕的勇氣謀求減量發展、動能轉換,才能掌握高質量發展的主動權。

減量發展,騰挪出的是高質量發展新空間。做減法不易,一旦做好,往往事半功倍。這就必須看長遠、算大賬。此前35萬平方米的北京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年稅收約6000萬元,轉型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后的第二年,1萬平方米能創造稅收1.2億元。再從整體上看北京,科技、商務、信息等高精尖產業新設經營主體佔比由2013年的40.7%升至2023年的66.1%。實踐証明,減與加並非簡單對立,而是辯証統一的。

無論做減法還是做加法,京畿大地上的協同發展如同“結構重塑”,著眼的是大局、是整體。北京做好內向調整,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把“白菜心”做好﹔津冀兩地立足各自比較優勢、現代產業分工要求、區域優勢互補原則、合作共贏理念,實現錯位發展、協同發展。以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為例,中關村的人才、創新優勢與濱海新區先進制造業、港口、土地空間等優勢同頻共振,創新活力持續迸發。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使三地發展的“勢能之差”變為“動能之和”。

減與加、舍與得,是選擇題,也是必答題。從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到發揮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再到努力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書寫新篇章。堅定信心,搶抓機遇,協同發展之路會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5 版)

相關閱讀:

謀劃到位,實干到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①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