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不要被付費面試輔導保“穩過”的謊言欺騙

趙春曉
2024年03月1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2024年春招市場持續升溫,越來越多的畢業生為了獲得一份心儀的工作,尋求各種方式提高自己的面試能力。一些個人或求職服務機構抓住這一“商機”,打出“資深HR”“過來人”等付費輔導的口號,紛紛推出面試輔導服務。付費面試輔導會成為闖過就業關的“捷徑”嗎?

據了解,這種面試輔導分為按小時和按次數收費,一般在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甚至動輒上萬元。輔導人員號稱是大企業的“資深HR”,對求職者進行模擬面試,然后復盤、再面試。其中包括單獨面試、無領導小組討論、結構化面試等等,基本上涉及現有市場上的所有面試方式。目前,這些面試輔導課程,沒有收費標准可依,全憑機構或個人定價。

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市場。面試輔導成了一種服務性商業行為,從市場需求角度來說,並無不可。如果求職者希望通過付費輔導掌握更多招聘、面試流程和信息,不失為一種方法。但,付費面試輔導其實並非闖過求職關的捷徑。如今的面試流程復雜,一面、二面、終面、HR面……最終的成功仍然取決於個人的知識、技能和經驗,付費面試輔導並不能替代自身的努力和准備。更何況,市面上的輔導機構水平良莠不齊,魚龍混雜,輔導老師的背景和身份也難以查証。他們拿捏住求職者的焦慮心態,但其提供的服務、取得的效益與高昂的收費往往並不對等。

因此,求職者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用人單位類型、性質、規模等不一樣,面試的重點內容就會不一樣。面試輔導服務所謂的“一套方案治百病”,未必對求職者應聘的崗位有清晰的認識,未必會根據求職的情況定制很多答題思路和模板。求職者要知道,求職是企業與求職者雙向選擇的過程,面試官會將應聘者的個人發展與企業發展聯系起來,不是為了招聘而招聘的。

面試輔導如此火爆的背后,也反映出部分高校職業生涯規劃輔導落后等問題,導致畢業生在激烈的求職競爭中不知道如何應對。高校、教育等相關部門要在公益面試輔導上出力出策。同時需要監管部門完善行業服務規范,對損害求職者權益的行為予以堅決打擊。

此外,面試確實存在技巧和側重點,這些經驗並非隻有通過輔導才能獲得。向本專業的學長學姐咨詢請教,抑或是直接參加各類面試,在實戰中復盤和總結,都是可行的辦法。說到底,求職者還是要早做規劃,找准與自己所學專業、特長相匹配的企業和崗位,提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對於各類面試輔導不妨回歸理性,謹慎思考,切勿輕信“穩過”的口號,以防浪費了時間,因急功近利而遭受欺騙。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