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三:劍指病灶 扶正祛邪

明健
2024年03月1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飯圈”亂象加速向體育等領域蔓延和滲透,引發惡劣影響,強化治理勢在必行。

“飯圈”最大的隱患是排他性,“飯圈外溢”將偏執、瘋狂、戾氣擴散到更多領域。相關治理既要針對一系列症結打好驅邪“組合拳”,又當重視扶持正道固本培元。

在“飯圈外溢”的背后,光怪陸離的資本身影若隱若現。“娛樂至死”的過度炒作,拉踩引戰的煽動叫囂,霸屏控評的貓膩操控,與資本利益鏈的上下其手有直接關系。整頓“飯圈”亂象外溢的關鍵在於重構偶像經濟的運營模式,摒棄以流量牟取暴利的短視做法,充分發揮粉絲經濟的長尾效應。對有關部門來說,務必要理清“飯圈”的權責范圍,為偶像經濟的運作設置邊界,精准打擊違法違規經營活動,斬斷惡意操控鏈條。

“飯圈外溢”的嘈雜聲屢屢佔用公共輿論空間,與某些平台對刺激、爭議、敏感信息“半推半就”的態度脫不了干系。熱榜不是簡單的信息展示平台,而是人們傳播信息、捕捉熱點、感應社會脈搏和神經的重要途徑。然而,平台熱榜泛娛樂化態勢不減,價值導向有待糾正。壓實平台責任不可或缺,平台必須摒棄“流量為王”,主動審核剔除有害信息,不做有害信息的“傳聲筒”。

“飯圈”以明星、“愛豆”為核心,擴展至其他領域也是一樣。偶像的自我修養和德行表現,是作為公眾人物的必修課。有關部門此前已多次強調,加強對明星、藝人的管理,讓德藝雙馨者擁有更大舞台。青少年是粉絲的主體,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三觀,是全社會的責任。操守品行良好的偶像,會對粉絲形成正面示范,必須對劣跡明星、名人、藝人、網紅堅決說不。

針對“飯圈外溢”帶來的種種問題,更當用法律衡量、規范、處理。對侵犯他人隱私、破壞他人名譽、造成他人損失、擾亂社會正常秩序等違法違規問題,必須依法嚴肅懲處,讓無視公序良俗、突破法律底線、實施網絡暴力者自食苦果,讓惡意操控、煽動誤導、借機漁利的始作俑者付出應有代價。

“飯圈外溢”不只是文化現象,更是社會問題,要重視研究“飯圈”的共情特性,積極入“圈”解題。相關部門也應主動干預,逐步完善相應的規章制度,細化手段措施,提升治理能力。隻有這樣,社會才能免於“飯圈”亂象的侵擾。

相關鏈接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一:跨界傳播 為害不淺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二:“怪圈”失序 談“飯”色變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