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點讀機女孩”陷漩渦,如何點醒“夢中人”?

邱 風
2024年03月12日15: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視頻原本是想記錄小雨病情,給關心的粉絲一個交代,但公司在發布過程中,運營上出現了嚴重的問題,給大家造成非常大的誤解”。近日,“點讀機女孩”高君雨的媽媽發文道歉,並回應質疑。此前,高君雨個人社交賬號發布視頻,稱她因患罕見腦瘤將接受手術,隨著該賬號陸續更新,相關視頻被指是庫存視頻,欺騙網友。

正值青春花季,罹患重疾,高君雨的遭遇讓人同情,但“庫存視頻”疑雲卻似乎敗了好感,點燃了一些網友的怒火。此事真相尚未完全大白,那麼,該如何驅散迷霧,點明疑點?

首先應予明確,廣大網友不乏善意,也不缺愛心,當他們得知高君雨患有罕見病,紛紛送上祝福,盼其早日康復,關懷之情,呵護之意,令人動容。而不少網友隨后迅速“變臉”,責任不在網友,究其因,高君雨的社交賬號發布的信息確受詬病。

3月11日,中國傳媒大學辦公室工作人員稱,高君雨手術是在畢業之后做的。有知情人也表示,高君雨去年十月份就已在天壇醫院完成手術,好奇為什麼她的媽媽假裝直播進程?誠然,既然早就動了手術,其賬號近日為何在稱“接下來就要手術了”?且隨后有模有樣地“直播”高君雨的診治動態,這樣做,“演”給誰看?正如網友所稱,(高君雨)后續病情反復等吊人胃口、博人同情的信息發布,該如何解釋?

本是過去式,卻稱將來時,再聯系到視頻中出現人物的穿著、窗外綠色的樹木與季節不符,的確讓網友有被愚弄之感。

當然,“復盤”此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應該保護高君雨,畢竟她是病人,應給其基本關懷。正如中國傳媒大學辦公室工作人員所稱,希望她能夠在較為安靜的環境中康復。而在此事中,高君雨的家人,特別是其賬號的簽約公司,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應予厘清。

高君雨的媽媽道歉后,並未收到多大效果,有網友認為這是甩鍋。高君雨的社交賬號近日發布的信息,其父母是否全不知情?在這起風波中,其父母能否全都撇清責任?

高君雨的媽媽稱,“高君雨全網的賬號一直由簽約公司在運營,我們確實無暇管理”“公司在發布過程中,運營上出現了嚴重的問題”。據調查,高君雨簽約的MCN機構是杭州一家公司,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稱,公司以IP孵化為主,“很多人會有一個網紅夢,我們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去孵化,培養他們……最后通過短視頻的一些方式變現。”

應該說,孵化IP、打造網紅都沒有錯,以此變現也沒有錯,但是不能造假,不能欺騙網友,不能為了私利而挑戰公序良俗,乃至踐踏法律。近年來,國家網信辦對MCN機構加大治理力度,“涉及違法犯罪的,將移交有關部門”。並要求網站平台健全MCN機構管理制度,對MCN機構及其簽約賬號實行集中統一管理。

應該說,MCN機構大量出現,確實活躍了網絡市場,但不可忽視一些MCN機構頻頻突破底線。據報道,為了打造所謂的網紅,一些MCN機構無所不用其極,一些爛招已經涉嫌違法。此外,有的MCN機構還炮制具有極大爭議的話題,故意撕裂人心,人為制造網絡熱點,干預輿論場,以及虛假營銷、騙取網友信任等。在這起事件中,相關MCN機構除了被指“出現了嚴重的問題”,還存在哪些突破底線的行為,尚需有關部門調查。

“點讀機女孩”陷入輿論漩渦,是一個值得汲取的教訓。但願這起風波,能夠點醒那些走入迷途的“夢中人”,無論個人還是機構都應有敬畏感,無論當網紅還是孵化IP,這種夢想都無可厚非,但不能劍走偏鋒。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