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二:“怪圈”失序 談“飯”色變

子川
2024年03月1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飯圈文化”實現良性發展,近年來,“清朗”行動持續用力,《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正式施行……系列“組合拳”為“飯圈”立規矩、樹紅線,亂象得到有效遏制。但為何“飯圈”亂象屢被斬草卻無法除根,且流露出外溢苗頭呢?

曾幾何時,“飯圈”並非人們談之色變的“怪圈”。“飯”是“fan”的音譯,“圈”是“圈子”的簡稱,“飯圈”成員基於共同情感的認同,目標高度一致,具備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協作行動能力和輿論攪動力量。在多項社會公共事務中,“飯圈”群體傳播正向能量、激發愛國情懷,讓不少人感嘆,“飯圈”孩子長大了。

但正因能量巨大,我們也曾看到了“飯圈”互撕、拜金炫富等刷新公眾認知底線的不良行為,有必要對“飯圈外溢”的危害保持足夠的警惕。“飯圈經濟”所爆發出的能量不斷超出人們的預期,依然是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飯圈”亂象的蔓延,表面上是粉絲集體無意識行為,幕后卻不乏披著粉絲外衣的利益鏈條上的“亂舞者”,他們在利益面前向來直接、赤裸。

為實現最大化盈利,體育與娛樂相結合成為商業體育營銷主要模式。而在購買賽事運營權等常規盈利手段之外,復制娛樂圈“飯圈”灰色產業鏈,推動體育明星泛娛樂化,利用其個人影響力圈粉引流也成為吸金利器。於是,體壇漸成頂流“星工廠”,一波波“明星攀比潮”接踵而至,套牢明星、綁架輿論、收割粉絲。

商業資本炒作,加上一些自媒體推波助瀾、個別平台為流量不顧吃相,導致體育追星“飯圈化”愈演愈烈並走向失范。表現為,部分粉絲過度吹捧體育明星個人、過度追求娛樂性內容,讓病態追星行為泛濫成災。原本單純的體育迷圈淪為了與資本圈、話語圈犬牙交錯的利益圈,“飯圈外溢”讓體育競技不再純粹。無怪乎有運動員表示,“我覺得很恐怖”,曾多次強調“不要接機,不喜歡,球場見”。

不僅是體育界,“飯圈”的“游戲規則”正在日益擾亂多個圈層的生態平衡。如今社會上談“飯”色變,說明“飯圈外溢”帶來的種種亂象已經讓人感到不適,防止其像“癌細胞”一樣擴散,已迫在眉睫。

相關鏈接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一:跨界傳播 為害不淺

人民網三評“飯圈外溢”之三:劍指病灶 扶正祛邪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