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APP跟用戶“勾心斗角”,必然付出慘痛代價

邱 風
2024年03月11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有些APP別再硌硬人了#,這個話題近日登上熱搜榜,引發熱議。開了VIP但仍有兩三秒的中間廣告、一按暫停立刻彈出的全屏廣告、層層嵌套的用戶協議、同意容易取消難的自動續費、算不清的“熟客價”、不管什麼APP都要開相機、位置、通訊錄權限……話題所談到的APP亂象,讓網友深有痛感。

當然,APP亂象不止於此,從網友紛紛跟帖吐槽就可見一斑。一些網友痛陳不良體驗時,甚至直接點名一些APP,向其發出憤怒“控訴”。由此可見,此番亂象的確犯了眾怒,一些APP讓用戶煩不勝煩,防不勝防。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也關注APP亂象。有全國人大代表指出,有的彈窗廣告惡意炒作八卦等低俗信息,發布虛假信息,誘騙用戶點擊獲取流量牟利﹔有全國政協委員表示,APP續費主要問題是“容易誤開通、平台不提醒、退訂隱蔽深、平台擅作主、客服不回復”……

應該說,經過多年深入治理,APP亂象已經大為減少,但有的亂象如牛皮癬般具有反復性。同時,舊的亂象消除,新的亂象在不斷冒出來。此外,有的APP不僅跟用戶玩“捉迷藏”的游戲,也跟監管部門玩陽奉陰違的伎倆,明應允、假整改,或敷衍塞責,消極應對。

對假整改要真懲處,特別是那些屢屢踩踏紅線的APP更要重拳出擊。正如國家網信辦所稱,對於違法違規APP始終保持“零容忍”態度,一經發現,立即查處,絕不姑息。

如何有力有效治理APP亂象?有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從立法、監管、技術等方面入手。比如,針對網絡彈窗廣告亂象制定專門規定,從立法層面健全完善“一鍵關閉”制度的規則要求。針對“大數據殺熟”等亂象,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進一步完善人工智能算法治理體系,加快人工智能法等相關法規出台,以應對諸如算法歧視、算法黑箱、信息繭房、算法霸權等倫理和法律問題。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消除APP亂象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完全可以通過完善法治、精准監督等手段最大程度壓縮其生成空間。

在這個過程中,可激發廣大用戶的參與熱情。對於用戶來說,他們是APP亂象的直接受害者,對如何消除APP亂象有發言權,也不乏監督熱情。以用戶痛點為出發點,以提升用戶良好體驗為落腳點,治理成效將更為明顯。

APP跟用戶“勾心斗角”,也許能得一時之利,從長遠看,必然付出慘痛代價。用戶的權益是用來尊重和保護的,而不是冒犯和侵犯的,如果一味把用戶工具化,乃至以坑騙用戶為能事,不僅嚇跑用戶,還可能被下架。從這角度看,APP別再“硌硬”用戶,把這個聰明勁用在提升用戶體驗上。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