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軌道上的京津冀,為區域協同發展助力增速

朱佳琪
2024年02月23日14: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4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十周年。十年來,“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京津冀區域內軌道線不斷加密,不僅讓三地“通勤人”的“同城化生活”成為美好現實,隨著資源要素更便捷地流通、互補、共享,三地也共同打造區域經濟新增長點。

十年間,“軌道上的京津冀”成績斐然。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鐵路營業裡程逾1.1萬公裡,地級市實現了高鐵全覆蓋。一方面,跑出更加便捷的通勤路。十年間,京張高鐵、京承高鐵、京唐城際、津興城際等6個項目相繼通車運營,京津雄30分鐘城際通勤圈、京津冀三地主要城市1小時高鐵交通圈進一步完善,越來越多人開啟了北京工作、津冀生活的新篇章,三地“通勤人”的“同城化生活”更加便捷,人才交流也更加活躍。

另一方面,軌道上的京津冀也跑出了更加互補的產業區。十年間,天津、河北兩地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研發、河北落地”越來越成為產業發展的新常態。三地產業互補性高,在“軌道上的京津冀”的帶動下,資源要素加快流通共享,共同打造出區域經濟新增長點。展望未來,三地產業協同將繼續走深走實,助力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北京退休,河北養老﹔天津生活,北京聚會﹔早上北京看故宮,下午天津看大海……花樣繁多的“新玩法”“新生活”,正日益成為區域內百姓生活裡的一抹亮色。“軌道上的京津冀”,拉近了地理距離,暢通了人員物資的往來流通,也拉近了人心,增加了區域百姓的民生福祉。持續穩步發展“軌道上的京津冀”,讓我們奮力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更加堅實有力的交通保障。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