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壓歲錢不應偏離人際禮儀表達的本質

林 風
2024年01月22日14: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春節將近,某些地方的長輩卻多了煩惱。有網民近期反映,當地“過年給孩子拿紅包攀比嚴重,漲到最低200元,給農村老年人增加很大的經濟壓力和煩惱”。壓歲錢可能還沒發揮給孩子“壓歲”的作用,就先要“壓”垮老人了。對此,當地官方回應稱,將引導農村群眾樹立關於壓歲錢的正確觀念,引導基層將壓歲錢的合理發放納入村規民約。

作為年俗節物之一,壓歲錢通常代表著長輩對孩子的關愛與祝福,也是親人情感和新年文化的代代傳承。然而近些年來,個別地方的壓歲錢卻開始變了味兒。有的人“面子”思想作祟、把金錢和情意簡單畫上等號﹔有的人不顧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對方收入實際,單方面動輒闊綽出手﹔有的人互相攀比,不得已被動跟進……類似行徑,都在無形中異化了壓歲錢的初衷,非但不利於親友的禮尚往來,更不利於涵養孩子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價值觀。

壓歲錢一味“求多”甚至鋪張攀比,違背了關愛和祝福的本意,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陋習。須知,壓歲錢本質上是人際禮儀的表達,是文明風尚的承載。錢多錢少,不意味著情意深淺。那種把金錢多少和情意畫等號的行為,是偏頗、庸俗的,反而容易激發矛盾隔膜。

在這方面,老廣東人給大家打了個樣。據報道,老廣東人至今堅守“派利是”。隻講“意頭”,不比金錢。五元十元、一元兩元,多少隨意,心到即可。在四川的一些地方,對於壓歲錢,幾家人之間可能還會彼此尊重,直接“互免”壓歲錢。這樣的情形,不是個例。當然,在個別壓歲錢負擔較重的地區,近年來也正在通過加強宣傳教育力度、制定村規民約等方式,逐步減輕壓歲錢攀比鋪張的負擔,推進移風易俗。這一方面要靠政府部門和村民自治組織的持續倡導、成風化人,另一方面更要依靠個體的自覺主動。每個父母和家庭對壓歲錢多一些理性看待,對攀比鋪張行為多一點拒絕,就是在給孩子樹立良好家風的榜樣,也是在為當地的好民風、好社風添磚加瓦。

春節將至,讓我們共同努力理性對待壓歲錢,拒絕攀比鋪張,讓壓歲錢真正發揮出給孩子“壓歲”的作用,涵養起良好家風民風社風。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