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迎難而上,全力搜救!

秦 川
2024年01月22日14: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月22日6時許,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塘房鎮涼水村發生山體滑坡,造成18戶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聯。突發山體滑坡,牽動人心。消息傳出,人們關心失聯人員的安危,期待早日找到他們,期待救援出現奇效。

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災害發生后,從應急管理部啟動地質災害三級應急響應,到國家防災減災救災委員會辦公室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從雲南省減災委員會啟動三級救災應急響應,到救援人員全力開展搜救工作……大家上下一心,勠力同心,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盡快搜救到失聯人員,呵護每一個生命的安全。

事發地屬高寒山區和民族地區。據報道,1月22日5時,鎮雄縣當地氣溫零下5℃至1℃,國家預警信息發布通知當地有道路結冰的風險。當地溫度偏低,再加上涼水村地處山脈低窪處,“昨夜當地遭遇較大降雪”。此外,“現場滑坡面積比較大”。如此種種,勢必給救援帶來難度。但是,我們要迎難而上,與時間賽跑,為生命開道,竭盡全力加大救援進度,以期取得更大進展。

救援是一項系統工程,容不得半點含糊。值得一提的是,雲南各相關部門都已迅速行動起來,不遲疑,不延宕,更不含糊,在啟動應急預案的同時,集結強大力量,通過部門協同,發揮最大優勢,夯實以人為本的價值坐標。

越是救援難度大,越需攻堅克難﹔越是情況復雜,越需注重科學施救。18戶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聯,當務之急是救人。在這個進程當中,也要嚴防次生災害發生,以及用心用情用力安撫好遇難者家屬。由於此次山體滑坡波及面較廣,亦需全力轉移安置受災群眾,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

另據報道,災害發生后,附近村民調挖機參與救援。這樣的行動給人力量,也增加大家搜救的決心。截至22日10時30分,500多人已被緊急轉移。科學搜救,迅速行動,攜手並進,這樣的場景讓人欣慰。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當前,當地各項工作在緊張有序進行中。隻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救援等工作將取得更顯著成效。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