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感受1320億件快遞蘊藏的經濟脈動

——“透過數據看活力中國”系列財評

韓 鑫
2024年01月18日14: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320億件!2023年,一路突飛猛進的快遞業,創造了不俗的業績。在前不久舉行的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上,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全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1320億件和1.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5%和14.5%,再創歷史新高。

快遞業聯系千城百業、聯系千家萬戶、連通線上線下、暢通供需兩端,是觀察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快遞業務量創下的新紀錄,不僅映射出行業發展的強勁韌性,更成為生機勃勃的活力中國的鮮明寫照。

1320億件快遞,究竟意味著什麼?

透過“量”看“質”。2023年以來,我國快遞日均業務量穩步攀升,實現了從“年均百億”到“月均百億”的巨大跨越,成為消費需求釋放的有力支撐。數據顯示,2023年全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154264億元。一件件往來穿梭的快遞包裹,勾勒出一幅幅煙火氣十足的繁榮景象,也彰顯出我國超大市場“基本盤”沒有變,消費規模擴大、結構升級的態勢仍在延續。

透過“形”看“勢”。倘若追蹤快遞的流動軌跡,不難發現,一件件如約抵達的包裹背后,是持續夯實的基礎設施、更加強大的技術能力和不斷織密的服務網絡。放眼各地,物流智能產業園施工正酣、航空貨運樞紐加緊建設、各類智能設備廣泛落地……一張更為完整穩定的快遞網絡上,是加快提檔升級的“快遞進村”,助力城鄉物流“雙向奔赴”跑出加速度﹔是體量持續壯大的“快遞進廠”,推動快遞業與制造業融出新空間﹔也是步伐更加穩健的“快遞出海”,助推中國快遞站上世界新舞台。

瀏覽今日中國快遞這張巨型網絡,大動脈上,超400個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逾3000個各類分撥中心,串聯起單程超4870萬公裡、日均服務超7億人的快遞服務網絡﹔微循環裡,900多個縣級寄遞共配中心、27.8萬個村級寄遞服務網點,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有力支撐每天超1億件快遞在農村快速流轉。隨著一系列促消費、暢流通政策落地實施和社會預期持續改善,寄遞速度不斷刷新、服務觸角持續延展、行業運力加快壯大的快遞業,必將更好發揮服務生產、促進消費、暢通循環的先導性作用,服務支撐中國經濟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