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加快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

趙 靜
2023年12月27日16: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2月21日,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以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有關情況。今年,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繼續加快完善,綜合運輸服務更加便捷,物流保通保暢有力推進,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向好注入不竭動力。

“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包容、韌性的可持續交通體系,是支撐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美好願景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一批重大交通工程開工建設,在去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建成率約79%,主骨架線路建成率約87%的基礎上,今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繼續完善,新建高速鐵路1700公裡,新改(擴)建高速公路超7000公裡、新增及改善高等級航道1000公裡、新頒証民用運輸機場增加2個,新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超過360公裡,全國3461個抵邊自然村全部實現通郵。不僅綜合立體交通網絡越織越密,交通物流總體運行也平穩有序,綜合運輸服務更加便捷,如336個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全國高速公路服務區累計建成充電樁2萬個等。

我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實現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跨越,唯有依靠科技創新。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機場等一批重大工程投入運行,深中通道、平陸運河等加快建設,一個個重大工程背后是交通科技創新的有力依托。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系統正式下線,C919大飛機成功實現商業運營,超大直徑盾構機不斷亮相重大工程,頻頻上新的重大裝備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了硬核支撐。順應科技發展和產業升級的趨勢,智慧交通正大力發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交通運輸業的數字化、智慧化升級發展將為交通強國建設更好賦能。

作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交通運輸業的快速發展、交通基礎設施愈加緊密的互聯互通,也為我國區域重大發展戰略的落實提供了堅實保障。在京津冀,鐵路營業裡程超過1萬公裡,隨著不久之后京雄高速北京段的建成、京雄高速的全線貫通,京津冀地區將形成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多方式的立體網絡。在長江經濟帶,目前長江干線5萬噸級海輪可直達南京,萬噸級船舶可達武漢,3000噸級船舶可達重慶。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和香港之間建成了3條,和澳門之間建成了2條高速公路通道。長三角地區被稱為“軌道上的長三角”,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由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地鐵等有機聯結。交通網絡布局不斷優化,國家戰略區域交通運輸發展質量持續提升,為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扎實推進更好保駕護航。

農村公路是我國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目前我國農村公路總裡程數已經達到453萬公裡,惠及幾億民眾。今年前11個月,全國農村公路建設總投資超過4555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裡程數超過16萬公裡。國家持續支持“四好農村路”建設,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和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了堅強保障。

從古時的駝鈴帆影,到現代交通四通八達,交通始終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讓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包容、韌性的可持續交通體系為新發展格局的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加快推進貢獻更多交通力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