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企業跨界聯名打造“網紅”要謹防本末倒置

清 風
2023年12月1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國內某著名白酒品牌和新晉網紅咖啡品牌合作推出了“醬香拿鐵”,一經上市受到廣泛關注,網上熱議不斷。

近年來,作為一種新的營銷手段,跨界聯名似乎成了某種品牌破圈的“利器”,不少老字號品牌、新消費品牌紛紛參與其中。在跨界聯名方面,老品牌和新品牌的搭配屢見不鮮,這當中蘊藏著雙方的需求契合。老品牌歷史悠久,知名度高口碑好,但在年輕消費者逐漸佔據主導的當今市場,往往缺乏足夠的吸引力,難以抓住“年輕的心”。新消費品牌面臨行業競爭愈加激烈的現實,由於缺乏歷史積澱,知名度不夠,難以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因此也熱衷於促成跨界聯名。老品牌和新品牌搭配組成的跨界聯名,可以揚長避短,優勢互補,更易於達成雙贏的市場局面。

以往,許多跨界聯名因強強聯合大獲成功,但這並不意味著一“跨”就靈,也絕非“成功秘訣”。這背后需要對市場和消費者進行深入地研究分析,根據兩家企業的優勢、口碑、特點、消費群體等,來最終確定聯名產品及其主打特色,還要配合恰當的IP營銷,才能迅速樹立新產品形象,吸引更多消費者,特別是年輕客戶群體。

盡管依靠引流打造“網紅”產品,拉動銷售已經成為商家的必修課,但一時的轟動效應,並不能帶來顧客鐘愛、品牌長紅。對消費者來說,跨界聯名早已不是新鮮事,說一千道一萬,消費者最在意的還是產品本身。跨界聯名只是邁出了第一步,離真正暢銷還很遠。跨界聯名對參與雙方而言,都是進入了一個新領域,會面對陌生的問題和挑戰,需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態認真應對,那種一旦聯名坐享成功的想法隻能是空中樓閣。因此,對待跨界聯名,企業應該秉持謹慎認真的態度,不可草率。作為“共同出品方”,對聯名產品,既不能期待以噱頭、打擦邊球等方式吸引關注,也不能隻追求聯名效應而忽視產品和服務質量,更不能做割一把韭菜就走的打算。以上種種,都將影響跨界聯名的公眾接受度,乃至直接被消費者拋棄。

做大做強是企業的目標,通過跨界聯名來擴大影響、拓展業務,是企業發展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企業在參與跨界聯名時,要謹防本末倒置。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