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年均百億”到“月均百億”,“小包裹”映射“大經濟”

史雅喬
2023年12月1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台實時監測數據顯示:今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首次突破1200億件,再創歷史新高。

快遞物流事關國計民生,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自2021年起,我國快遞年業務量連續三年突破1000億件﹔今年3月開始,單月快遞量已超百億件,月均業務收入超900億元人民幣﹔11月進入業務旺季后,日均快遞業務量超4.3億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流通體系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隨著國家骨干流通網絡逐步健全,特別是農村物流體系建設日漸完善,快遞市場繁榮活躍,行業保持較快增速,發展質效不斷提升,發展潛能得到有效激發。

經過多年快速發展,得益於擴大對外開放和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引領,在建樞紐、強通道、優網絡、提能級等一系列舉措的優化和升級下,我國的快遞服務網絡通達全球,擁有規模領先、業務活躍的快遞市場,業務量連續十年居世界第一,該行業已成為現代物流領域覆蓋面最廣、綜合運輸方式應用最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最高、生產效率提升最快的代表性行業。當前,我國已形成長度(單程)超過4870萬公裡、營業網點超23萬處、日均服務超7億人次的巨型快遞網絡。

為推動實現貨暢其流,我國快遞業一方面積極融入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與公路、鐵路、航空、水運共同發力,形成多式聯運﹔另一方面,行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從推動寄遞服務更快更有針對性的“大數據+前置倉”,到提高包裹處理效率的智能稱重自動化分揀裝備,再到偏遠農村地區提供派件服務的無人車、無人機……信息技術和智能裝備與快遞業深度融合,促進了貨物的加速流通。

今年以來,我國快遞物流業整體呈現企穩回升態勢,不僅反映了生產和消費恢復增長的勢頭強勁,經濟持續復蘇基礎穩固,也為生產和消費提供了充足及時的運輸保障,有利於經濟更加高效健康地運轉。與去年相比,快遞業提前一個月超越了2022年的年度規模。第1200億件快遞的誕生,源於居民消費需求的不斷提升,也體現出線上消費、互聯網+、數字化等消費新模式帶來發展新動能,順應了消費升級趨勢,使市場銷售增長加快,服務消費實現較快增長,新型消費和農村消費得到拓展和促進,延續了消費規模擴大、結構升級的態勢。

《全球快遞發展報告(2023年)》指出,當前全球積極復蘇仍然乏力,快遞市場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為應對壓力,增強內生動力、拓展增量空間,將成為快遞業發展的重要方向。通過挖掘分析各地農特產品在快遞網絡上行情況,國家郵政局繪出了全國農特產品包裹地圖,加快了快遞服務現代農業步伐。借助實時物流數據,更多農特產品的寄遞時效獲得提升,加速上行,實現了“昨天在樹上,今天在路上,明天到手上”。目前,我國符合條件的建制村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已建成900多個縣級寄遞共配中心、30.3萬個農村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每天超1億件快遞在農村流轉。

從“年均百億”到“月均百億”,從“快遞下鄉”到“快遞進村”,快遞“小包裹”不僅展現出發展韌性,還為國民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映射出我國國民經濟穩步恢復,生產消費需求逐步釋放,宏觀環境穩中向好的經濟“大棋局”。

下一階段,我們將持續精准發力,加快構建高標准的城鄉物流體系、高水平的融合發展體系、高效能的國際寄遞物流體系,在科技賦能、鞏固進村、提速入廠、穩步出海中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打造快遞物流行業發展的新引擎,為我國經濟穩中求進、持續向好輸送更強勁的動力與活力。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