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高技能人才打通高端制造業的“最后一米”

清風
2023年11月18日10: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懸挂在生產設備上空的攝像頭臟了、導致機器視覺失靈,該怎麼辦?對一般人來說,搬來人字梯或腳手架,登高抬手擦抹,是最正常的操作。但是,某公司生產一線的創新小組給出了不同答案。該小組經過技術創新,實現了由機器自動完成清潔,比手工擦拭更干淨徹底。用該創新小組組長的話來說,隨著5G、人工智能、機器視覺、大數據分析等新技術的應用,班組生產必須解決好“最后一米”的一系列新課題。

由人工清潔到機器自動清潔,減少了人工操作,增加了自動化程度,這當中是車間生產環境中科技含量的提高,增加了自動化標准化比重,更體現了高素質工人的價值所在。

許多人認為,智慧車間就是“機器換人”,但是再先進的科技,最終都要落在現場工人的手中,智慧車間離不開“智慧工人”。

在生產當中,哪怕使用的是一樣的高端技術裝備,在不同企業、不同的工作場景,也會遇到不一樣的問題,很多問題是技術開發人員在研發時根本看不到也想不到的,而恰恰是這些問題成為了阻礙生產運行順暢、高效的“最后一米”難關。在這種情況下,貼近“實戰”的一線工人能否發揮創造力和想象力,通過技術創新來解決實際問題,就成為攻克這一難關的關鍵。

隨著高技術裝備在實際應用中逐漸普及和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不斷推進,對一線工人的要求也從傳統的體力精力、基本操作更多轉向了技能智慧等類型,這就要求工人當中有更多具有高素質、高技能、強大創新能力的人才。網聯化、智能化、數字化的先進制造業新生態,並不是某些人想象的坐在辦公室按按電鈕,看看電腦那麼簡單,這當中同樣浸透著一線工人的智慧與汗水。要在平凡工作崗位做出不一樣的成就,關鍵在於掌握技術和創新能力。而擁有更高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也將為職工的個人成長和個人價值實現提供更廣闊的舞台。

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創造潛能,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也需要激勵廣大職工在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中成就夢想。因此,需要我們圍繞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政府、企業乃至全社會,都應該重視發揮技術工人作用,使他們的創新才智充分涌流。作為技術工人,需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在世界面臨百年變局的今天,我國制造業要想繼續在全球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就必須適應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隻有擁有了更多高素質、有創新精神和能力的工人隊伍,才能更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更加強大的智慧和力量。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