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守護人民健康的防線筑得更牢固、更高效

沈若沖
2023年11月07日14: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已建立60支公共衛生和醫療應急“國家隊”!日前舉行的第三屆世界衛生健康論壇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公共衛生和醫療體系建設取得的成果,指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建設惠及全球的高效公平可持續的公共衛生體系,筑牢保障人類生命安全與健康的堅固防線。

加強醫療應急體系和能力建設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強和改進衛生應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衛生健康系統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不斷完善衛生應急法制體系,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為科學高效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和應對提供了堅實支撐。作為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防控制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應急醫療衛生救援機構和隊伍的建設蹄疾步穩。據介紹,中國已經建立60支國家級公共衛生和醫療救治的應急處置隊伍,在省、市、縣一級也都建立了“平急結合”的專門力量,目前已經達到6500多支隊伍。兩者共同形成我國突發事件醫療應急工作“核心力量”。

醫療應急隊伍的作用不言而喻。新冠疫情發生之后,一支支醫療應急隊伍聞令而動、逆行出征,戰斗在守護人民生命健康的最前沿。正是由於這些專業力量的共同奮斗和有效組合,中國才能在應對疫情時科學規范、高質量地處置各類風險。除此而外,在地震、洪水、火災等重大突發事故和自然災害中,也都能看到醫療應急救援隊伍沖鋒在前的身影,他們快速反應、迅速集結、高效救援,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這其中,國家醫療應急隊伍是為處置重大突發事件准備的“移動醫院”。每支隊伍自成完整的救治體系,擁有門診、住院、手術、檢驗檢查及相應的信息指揮、后勤保障等單元,能在災害、災難現場迅速展開,相當於一家二級甲等綜合醫院,堪稱人民生命健康的“堅強后盾”。

我國人口眾多,自然災害多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風險較大。隨著社會發展水平不斷進步、人民健康需求日益提升,對醫療應急體系和能力建設也提出更高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創新醫防協同、醫防融合機制,健全公共衛生體系,提高重大疫情早發現能力,加強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應急能力建設,有效遏制重大傳染性疾病傳播”﹔《“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到2030年,建立起覆蓋全國、較為完善的緊急醫學救援網絡,突發事件衛生應急處置能力和緊急醫學救援能力達到發達國家水平。穩步推進醫療應急隊伍建設,這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內在要求,也是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加快建設健康中國的必然要求,對提升公共衛生水平、守護人民生命健康意義重大。

也應看到,醫療應急體系和能力建設是一個綜合系統工程,也是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一方面要加大應急隊伍的建設、管理、培訓等,依托高水平公立醫院推進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建設,特別要加強基層醫療應急隊伍建設,提高快速反應、應急處置、協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發揮好信息技術的支撐作用,建立健全上下貫通、高效順暢的指揮調度體系和信息系統,推動我國醫療應急能力向著高質量、科學化、專業化、精准化方向發展。與此同時,全社會都應強化衛生健康和應急救援的觀念,掌握基本應急救援知識,提高突發情況下自救互救能力,動員更多專業力量和社會力量參與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總結經驗、補齊短板、多措並舉、形成合力,定能把守護人民健康的防線筑得更牢固、更高效。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