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凝聚群眾力量實現基層善治

彭明
2023年10月2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堅持群眾路線,組織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力量,增強群眾主人翁責任感,干群一心實現共建共治是全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的重頭戲,在這一過程中,唯有以平易近人、通情達理、依法而治的態度與作風,才能實現基層善治,推動社會發展。

實現基層善治,要以人為本,以民為師。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基層社會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與民眾誠心交流、真情融合,切忌脫離群眾。要將單個的力量凝聚起來,這需要各級組織和干部在宣傳引導、組織服務群眾上跟上時代的需要。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我們黨始終聚焦人民群眾對教育、醫療、環境、就業、法治等領域的實際需求,把“一袋米”“一分錢”的“小事”視為民之“大事”,讓“立刻辦、馬上就辦”成為常態,讓人民群眾滿不滿意、答不答應成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尺”。因此在基層工作中,我們應躬身勤言以民為師“問民需”。

實現基層善治,要以情為舵,與人民以心換心。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工作中,要深入群眾、走訪群眾,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訪商問需、訪貧問苦、訪賢問計,真正做到“零距離”傾聽民情民願。真正從群眾的角度出發去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始終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團結奮斗在一起,俯下身、沉下心做人民群眾的“知心人”。群眾反映的事絕不能緩辦、延辦、推辦、拒辦,堅決遏制“冷漠怨”等問題。要當好基層治理的“螺絲釘”,夙夜為公“知民情”,實干有為“解民憂”。

實現基層善治,要以法為尺,和民同守。“法者,天下之准繩也”。基層善治要求我們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在基層治理工作中,若是一味近人達情而無底線可循,后果將不堪設想,法治是基層善治的保障,要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以法治保障善治。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