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對完成全年預期目標充滿信心

北岸
2023年10月2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2023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5.2%”的成績表明,國民經濟持續恢復向好。

從整體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頂住下行壓力。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4.5%,二季度增長6.3%,三季度增長4.9%。增長情況雖然有波動、有調整,但都處於平穩回升、積極向好的局面,也意味著這是克服了諸多困難、挑戰后取得的扎實成果。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長態勢,說明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在增強、全社會對經濟的預期在改善。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2%,為完成全年5%左右的預期目標打下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據初步測算,四季度隻要增長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預期目標。從這個角度看,對完成全年預期目標應該是有信心的。

四季度,經濟運行將延續恢復向好的態勢。前三季度情況已經表明,無論是生產還是需求,無論是實體經濟預期還是實體經濟經營情況,都在恢復向好。這種向好運行是有慣性的,相信四季度有希望延續企穩回升的態勢。與此同時,隨著生產供給穩步增加,市場需求持續擴大,就業物價總體改善,發展質量穩步提升,推動經濟整體好轉的積極因素在不斷累積。

從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穩增長的政策措施看,相關政策效果將繼續顯現。這其中,既包括按照“落實一批、儲備一批、出台一批”的思路,繼續打好政策組合拳﹔也要求抓好已出台和已部署政策的落實落地。同時,要抓緊研究儲備政策,不斷充實完善政策工具箱。面對經濟運行中外部環境和內部需求不足的矛盾還未根本緩解的情況,經濟穩定回升的基礎還需繼續鞏固。因此,亟待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實到位,為經濟運行持續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發展條件,讓積極效應進一步釋放。

更重要的是,透視全年預期目標的完成情況,必須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發展基礎上,我國擁有完整的產業體系、豐富的人力資源、便利的軟硬件基礎設施網絡,經濟抗沖擊能力和韌性明顯提升。市場潛力上,我國是全球潛力最大的消費市場,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需求旺盛。激發活力上,不斷提升改革綜合效能,加快完善配套政策體系,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起到了穩預期、增信心的作用。從趨勢看走勢,下階段經濟持續回升,穩的基礎更加牢固、進的動能更加充沛。

前三季度經濟數據中,有一組數字引人關注:太陽能電池、充電樁、新能源汽車產量分別增長63.2%、34.2%、26.7%。這一產品領域的快速增長態勢,不僅能拉動制造業恢復,而且能有效改善和優化制造業結構,有助於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咬定目標不放鬆,鉚足勁頭加油干。繼續鼓足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把握新機遇、展現新作為,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