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前三季度工業經濟發展企穩向好

趙 靜
2023年10月2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介紹今年前三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今年1-9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增速較上半年加快0.2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工業生產穩定增長,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制造業新動能發展態勢向好,企業效益加快恢復,我國工業經濟總體企穩回升。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工業穩則經濟穩。看全國,前三季度,多數省份工業經濟穩定恢復,28個省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個工業大省中8個省份增速較上半年加快。看行業,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7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長。看結構,太陽能電池、充電樁、新能源汽車產量分別增長63.2%、34.2%和33.7%。看投資,今年以來制造業投資持續增長,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11.3%,已連續36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看信心,9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景氣區間,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連續2個月環比上漲,工業產品供需形勢逐步改善,企業效益逐月改善,工業企業預期和信心逐步增強。擴大需求、增強動能、守住底線,穩增長的政策“組合拳”逐步落地顯效,工業經濟恢復發展的勢頭進一步穩固。

基礎行業基底繼續夯實,新興產業動能更顯強勁。細讀統計數據,前三季度,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增速高於整體工業2個百分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1.9個百分點﹔原材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較上半年增速加快1.3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同比分別增長33.7%、37.5%﹔新材料產業總產值保持兩位數增長,一批重大關鍵材料取得突破性進展﹔光伏產品、航空航天器及設備高速增長,造船業三大指標繼續全球領跑……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積極因素不斷累積﹔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步伐加快邁進,新動能領域產品保持較高增速。

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賦能實體經濟,數實融合釋放更多新活力。當前,我國企業數字化轉型進程加快,智能工廠建設規模逐步擴大、水平提升。有關數據顯示,我國已建設近萬家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智能制造新場景、新方案、新模式助力產業提質增效,取得看得見的成效。特別是以大模型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發展,技術創新快、應用滲透強,與制造業正加速融合、深度融合,展現出強大賦能效應。目前,我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不斷增長,企業數量超過4400家,智能芯片、開發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同時,算力規模位居全球第二,雲算、智算、超算等協同發展。展望未來,進一步加快“智改數轉”,推動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加快形成現實生產力﹔同步加強支撐服務體系建設,協同打造良好產業生態,推進新型工業化定將步穩蹄疾。

工業化是現代化的前提和基礎。當前,工業經濟雖面臨需求不足等困難,但我國工業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穩固。抓住當前經濟恢復關鍵期和產業轉型窗口期,聚焦規模大、帶動性強的重點行業,落實落細包括《汽車行業穩增長工作方案(2023—2024年)》《機械行業穩增長工作方案(2023—2024年)》等在內的一系列穩增長工作方案,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把高質量發展貫穿新型工業化全過程,我們有信心推進工業經濟進一步回升向好,為中國式現代化構筑強大物質技術基礎。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