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

洪樂風
2023年10月21日08: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高質量發展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多個領域、多項指標出現積極變化,經濟恢復向好總體回升的態勢更趨明顯。其中的主要經濟數據,不僅在量的合理增長上取得了新成效,更在質的有效提升上實現了新進展。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不動搖,我們要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要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堅持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高質量發展是破解發展難題、跨越發展關口的必由之路。在前三季度的發展成績單上,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1.4%,以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為代表的“新三樣”的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增速41.7%,帶動1-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4.0%,同時為發展質量、效益注入了充沛的創新動能﹔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穩定增長,扣除價格因素的增速高於GDP增速,為努力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打下了堅實的收入基礎。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發展韌性不斷彰顯的背后,是各項宏觀政策協同發力,是改革開放持續深化、先行先試,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這些積極變化與邊際改善,在更深層次上再次凸顯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潛力和活力。比如,前三季度扣除房地產投資的民間投資同比增長9.1%,環比回升0.1個百分點,顯示相繼出台的各項促進政策有效引導民營經濟發展出現了積極變化﹔再如,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環比下降0.2個百分點,已連續2個月下降,顯示穩就業的各項政策效果正在逐月釋放﹔又如,8月份工業企業營收增長轉正,企業利潤當月增長17.2%,顯示市場預期和經營主體信心在調控政策刺激下不斷改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隻要政策對頭,就會實現質與量穩中有進。保持戰略定力、抓好政策落實,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闊步前行。

肯定成績、堅定信心的同時,我們要清醒地看到當前一些企業仍存在經營困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仍然較多,經濟回升向好基礎仍需鞏固。在經濟恢復“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中,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抓住轉型升級的窗口期,打好歲末年終的攻堅戰,統籌施策、固本培元,要營造競相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局面、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下階段,要強化系統思維,找准發力方向,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