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景邁山古茶林”申遺成功的多重啟示

林風
2023年09月21日16: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四十五屆世界遺產大會通過決議,將中國“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此,中國世界遺產數量增至57項。

萬畝茶林,縱橫古今。“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成功,意義重大。它不僅是雲南省第6項世界遺產,更是全球首個茶主題世界文化遺產,填補了全球茶葉世界文化遺產的空白。茶起源於中國,盛行於世界。“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成功,將向世人有力展現我國農耕文明的智慧結晶,以及茶文化、茶產業的保護、傳承和發展。

很多網友都在問,“為什麼是景邁山?”回溯“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成功,它已留下多重啟示。

地方特色“招牌”要立住,有序可持續發展,必須立足優勢,結合實際,在實踐中找准定位。眾所周知,萬畝景邁山古茶林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種植年代最久遠、連片面積最大、突出普遍價值最高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然而,在上世紀90年代,景邁山古茶林也曾短暫走過“彎路”。當時,景邁山也試種了高產台地茶。不過實踐最終証明,茶葉產量雖然上去了,但是卻賣不上價錢,還滋生出一系列次生問題。為了保護古茶樹,當地政府相繼出台多項規章制度,村民也修正操作方法,給台地茶“做減法”,才找回了“林下茶”種植的傳統。“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成功的啟示之一,就是在地方發展和產業“上馬”上,不可盲目跟風,倉促決策,而要立足傳統優勢,結合實際,敢於糾錯,沉心發展。

進一步看,“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成功的背后,還有人與自然良性互動,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的啟示。在時間的長河中,當地逐漸摸索出一套寶貴經驗。例如,世居民族形成獨特的村寨布局和設計,電網電線改造“讓道”於古茶林,反復論証進入景邁山核心區的幾十公裡山路,該採用什麼材質,等等。諸多細節背后,傳遞的正是珍惜手中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人與自然良性互動、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事實上,“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能夠申遺成功,可謂“十年磨一劍”,更傾注了一份腳踏實地,多方盡全力保護管理的責任。“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這條路,一走便是13年。這其中,有對古茶林生態保護的摸索實踐,也有當地政府管理和基層村民自治結合的努力,更有不斷探索遺產地活態保護的心血。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在其評估報告中,對“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保護管理作出高度評價,認為該遺產符合真實性、完整性要求,保護措施有效覆蓋全部價值載體,遺產監測、管理系統科學高效。這無疑是對“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前后,保護管理理念、方式和能力的認可。

“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成功,是一面寶貴的鏡子。它帶給人們的啟示和借鑒,不僅在申遺之路的經驗,更在於千百年來,當地“林茶共生,人地和諧”的人與自然良性互動、可持續發展。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當地在遺產保護管理,防止過度商業化,以及茶產業的融合高質量發展上,積累更多有益經驗。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