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從抗戰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鄭岩
2023年09月1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九一八”紀念日到來之際,在各地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裡,一場場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活動紛紛展開,一批批抗戰文物捐贈入藏或公開展覽,提醒人們重溫歷史、緬懷先烈,勿忘國恥、珍愛和平。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廣場前,18米高的石碑像一本翻開的殘破台歷,將時間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那一日,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爆發,民族陷入危亡,山河支離破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一時間,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億萬中國人民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義無反顧投身到保家衛國的偉大斗爭之中。經過14年浴血奮戰,以軍民傷亡超過3500萬人、380萬將士喋血疆場的巨大代價,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國破家亡的歷史記載著屈辱,氣壯山河的抗爭見証著偉大。楊靖宇在重重包圍下戰至孤身一人、壯烈殉國,腸胃中盡是枯草樹皮﹔狼牙山五壯士將敵人引入絕路,彈盡糧絕后寧死不屈,縱身跳下懸崖﹔馬本齋的母親白文冠不幸被捕,為了讓兒子不受脅迫,絕食7天、壯烈犧牲……神州大地處處可見戰斗的身影,處處挺立起不屈的脊梁,抒寫下眾志成城抗擊外侮的動人篇章。抗日戰爭中孕育出的偉大抗戰精神,亦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成為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戰爭硝煙早已散去,歷史依然需要銘記,精神必須代代傳承。“九一八”事變距離現在已有92年。走過戰爭年代的烽火連天,親歷建設年代的熱情似火,穿越改革開放的風起雲涌,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仍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鑒往知來,偉大抗戰精神沒有過時,體現出穿越時空的價值。我們要繼承發揚偉大抗戰精神,矢志奮斗,一往無前,取得新的勝利。

讓偉大抗戰精神薪火相傳,必須厚植家國情懷。面對侵略者,各民族、各黨派、各階層、各團體及海外華僑華人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侵略的戰斗中,母親送兒抗日、妻子送郎從軍、商界捐錢捐物、學生深入敵后的故事無時無刻不在發生,氣壯山河的愛國主義壯歌至今回響不絕。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驅動中華民族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前行的強勁引擎。所有人把個人理想同國家前途、把人生成長同民族命運聯系在一起,就能擰成一股繩、勁向一處使,凝聚起國家發展的強大動力。

“東北各地起了義勇軍,鏟除賣國賊,打倒日本兵。”一首抗戰時期廣為傳唱的《九一八小調》,記錄下東北抗聯英雄的英勇斗爭,也曾激勵中華兒女奮發圖強。從抗戰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接續奮斗,我們定能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續寫新的時代華章。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