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添新規了!故宮管理更規范更細致

思睿
2023年06月16日14: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長時間佔用參觀通道和公共空間,“霸佔”最佳拍攝位置﹔粗暴拖拽露營車、三腳架等裝備,罔顧御花園等地精心維護的傳統油灰嵌石子路﹔在展廳內進行自媒體直播,大聲喧嘩、閃光燈直閃……一直以來,一些不文明的參觀行為不僅影響了游客的參觀體驗,也增加了故宮的日常運維工作的難度。

6月15日,故宮博物院發布《故宮博物院參觀須知》及《故宮博物院禁止攜帶物品目錄》,對這些不文明參觀行為說“不”。新的參觀須知6月30日起執行。消息一出,不少網友紛紛點贊,甚至在評論區點名其他游客較多的景區,催其“趕緊保持一致”“趕緊管管”。由此可見,類似不文明的參觀行為已經對不少人造成困擾。

隨著網絡旅拍、網絡直播等愈發泛濫,對正常游客的權益造成擠佔。有的人使用超長超大設備出入古建時,容易造成剮蹭牆體、損壞構件等﹔有的人為了“出片”,攀折花枝、踩踏護欄等,類似不文明行為都給故宮的文物、古建以及游客安全帶來極大隱患。此次發布參觀新規,細致地對可能造成危害的設備、行為加以限制,從根源上也是為了控制“風險源頭”,保護遺產安全。

除了對不文明參觀行為“做減法”,此次參觀須知還在服務游客方面“做加法”。各地游客來故宮參觀時,有時會隨身攜帶大件行李包裹。故宮此前一直提供寄存服務,此次更是進一步優化、明確了這項服務的細節。參觀須知具體規定了行李包裹寄存的時間、位置和尺寸等,游客還可自行選擇取行李的不同地點,由故宮提供轉運服務,避免游客來回折返多走回頭路。如此既讓往來游客更輕鬆,也能有效減少參觀過程中行李拖拽可能造成的傷害,讓文物古建更安全。

此外,參觀須知還有關於參觀預約、門票購買和退訂、爽約及其“懲罰機制”的規定。據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介紹,下一步還將在院內設立提示牌、配合線上宣傳,引導游客文明參觀,並且在平時加強巡視力度,及時發現游客的不文明行為並進行勸阻。“進宮”添了新規矩,可以說,故宮的管理更加規范、更加細致。通過參觀須知的細化優化,實際上也是為了引導和倡導更文明的參觀方式,共同營造和呵護良好的參觀體驗。

故宮已經經歷600多年風雨,作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承載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匯聚地,如何完整地保護好、研究好、利用好故宮這座寶庫,是全社會共同的課題。堅持好“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不斷創新方式提升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定能更充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