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嚴查“影子店鋪”,維護市場健康運行

清風
2023年06月1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某經營者在外賣平台上開了12家店鋪,12張營業執照中居然有10張為虛假証照,這是近日某地市場監管部門在聯合執法行動中查處的一起案件。目前,外賣平台已對這12家店鋪進行了下架處理。

上述案件中,經營者12家店鋪的外賣實際接單處都是同一個地方,屬於典型的“影子店鋪”。

“影子店鋪”的存在,對外賣餐飲市場的健康有序運行和消費者的食品安全,都存在極大隱患。

“影子店鋪”違反了國家有關法律。營業執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証。“影子店鋪”使用其他店鋪營業執照或偽造虛假營業執照,這一行為本身已經觸犯了相關法律法規。同時,“影子店鋪”的經營者還可能通過弄虛作假來偷逃稅費。可以說,“影子店鋪”的存在嚴重破壞了法律法規的嚴肅性。

“影子店鋪”侵犯了消費者權益。“影子店鋪”通過虛假注冊備案,逃避對經營企業必須具備的營業場所、設備條件、人員資質等方面的條件要求。特別是經營外賣的店鋪,涉及餐飲食品生產加工,在食品安全、衛生條件、人員健康情況等方面都有具體嚴格的規范、要求,“影子店鋪”通過“移花接木”繞開這些規定,不僅違法違規,更是隱藏並放大了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風險,嚴重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影子店鋪”破壞了市場的秩序和公平。“影子店鋪”的經營者通過多開店鋪來達到多搶訂單、降低成本的目的,以違法手段和不正當競爭的方式對正規商戶制造經營壓力,不僅讓守法者利益受損,更擾亂了市場秩序,破壞了公平原則。

“影子店鋪”的存在,於國、於民、於行業都有極大危害,理應從嚴予以查禁。政府有關部門應加大對相關企業的檢查力度,加強技術手段應用,嚴格執法。同時,外賣平台應強化對入駐商家的審核監管,進一步完善審核制度,封堵漏洞,不給不法商家可乘之機。針對“影子店鋪”隱蔽性強的特點,建議相關政府部門以及外賣平台設立獎勵機制,鼓勵騎手和消費者共同參與到“影子店鋪”的治理當中。

守法經營是商家的底線,對得起消費者是商家的良心。嚴查“影子店鋪”,才能守好外賣行業的底線和良心,維護市場健康運行。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