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購42套房“打通關”,誰在大開方便之門?

秦川
2023年06月06日15: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野蠻施工!據報道,廣東肇慶一業主在某大樓二層購入42套房,計劃將全部牆體打通后,裝修成娛樂場所。經歷連續多天的打砸裝修,二樓以上多個住宅的牆壁都出現裂縫。現在這層大樓多面牆體被打掉,多條柱子被截斷,裸露出鋼筋。目前,相關部門已下發違章裝修整改告知單,責令其停工整改。

“牆壁出現裂縫”“多條柱子被截斷”,這種狀況讓人想想都心裡發毛、頭皮發麻,那300多戶居民的憂慮和不安,可想而知。正如有居民表示:萬一這個樓塌了,我們人怎麼辦!這個“卑微”而又沉重的發問,誰來回答?

有錢一口氣買42套房,沒有問題,但不能豪橫,不能任性,不能傷及他人權益。畢竟,你的42套房不是懸在空中,了無“挂礙”,而是上下都有樓層,你肆意改造,自身出了問題不要緊,你樓上樓下的人怎麼辦。他們的安全誰來保障?萬一真出了人命,你負得起責任嗎?

近年來,亂改造房屋而引發的悲劇、釀就的危機不時發生。不久前,哈爾濱某小區業主私拆承重牆,導致整棟樓出現裂縫,多人被刑拘。房屋裝修不能想怎麼來,不能制造生命安全隱患。

殷鑒不遠,為何驚不醒亂裝修的人?為何總有人以身試法?相關法律規定,涉及建筑主體或者承重結構變動的裝修工程擅自施工的,責令改正,處以罰款﹔造成損失的,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由此看,亂改造房屋出現問題,被法律懲處,一點都不冤。

還需追問,如何有效防范此類事件發生?“打通關”這種瘋狂的裝修,難道沒人過問?物業公司為何熟視無睹?有個細節是,小區物業公司經理表示,有人曾來物業中心溝通過,意思是要打通(所有牆體),但不知道他們用機械上去(拆牆),因為當時說的是人工拆除。而當被問到起重機吊挖掘機到二樓施工都沒人發現嗎?該負責人沉默后表示,確實是疏忽管理。

好一句“疏忽管理”!你們一疏忽,導致多少居民生活在危險之中?你們一疏忽,置相關法規於何處?一個基本事實是,民法典第945條規定,物業公司作為小區的管理人,對於業主裝修行為、裝修現場負有檢查義務。發現違規行為負有制止,向有關部門報告的義務。涉事物業公司不作為,難道不該承擔法律責任?

在此起事件中,涉事業主當然該承擔主要責任,但是物業公司不能撇清關系,更不能回避矛盾,掩蓋自身存在的問題。

購42套房“打通關”,誰在大開方便之門?相關物業公司該作出回答。要回答更要盡到責,不能不作為、亂作為。如果漏洞都能堵住,“打通關”亂象還能出現嗎?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