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女裝尺碼越做越小?拒絕畸形審美!

秦川
2023年06月05日15: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女裝尺碼越做越小了嗎?”“女裝的尺碼是不是都縮水了?”近日,有關女裝尺碼的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女裝尺碼越做越小並非新聞。此前就有報道稱,某博主感嘆,一些商家的尺碼定得太離譜,自己買了件XL的上衣,店家推薦給115—130斤的人穿的,但是到貨后卻大吃一驚:與自己其他同尺碼的衣服一比小了近一半。

把女裝尺碼越做越小是一種營銷操作。苗頭來自於近年開始火爆的 “BM風”,即Brandy Melville。其成為流行的主要原因,便是通過設置遠遠偏離正常身材的小尺碼而引發的“身材攀比”——能夠穿上其小碼衣服的消費者被稱為“BM女孩”,是纖瘦苗條、身材姣好的代表,類似於之前的網絡上流行的“A4腰”“直角肩”“漫畫腿”。

除了“白幼瘦”審美的原因,女裝尺碼變小還有服裝標准的未能執行的問題。實際上,國家在服裝制造上是頒布了官方標准的。這一標准是為了規范廠商生產及方便顧客選購而形成的一套量度指數。但由於國家標准僅僅作為參考標准,並非要求強制執行,制衣商家在尺碼制定上其實有完全裁量權。

在多種原因的作用下,廠家和商家聯手打造“塑體”女裝的營銷思維。隨著這種現象的越發普遍,則暴露出一種畸形的審美思維在泛濫,已經嚴重影響到女性的穿著自由。

這種畸形審美,既炮制了穿著焦慮,也構成了對女性的羞辱。試問,每個人的體型有所差異,有富態的、有骨感的,都很正常,不正常的是,一些商家和廠家拼命鼓吹“白瘦幼”,刻意鼓噪越瘦越美,並在服裝上大做文章,這種病態的審美觀,誤導了廣大女性朋友,極不可取。

一個基本的常識是,服裝是多大碼就該標多大碼,標大標小都不符合如實選擇。人為做小尺碼,坑騙了消費者,也違反了相關規定,這是主動“求錘”。對此,監管部門應該依法加強指導和監管,清理此類亂象。

更要看到,這種亂象背后有一個令人擔憂的扭曲價值觀,就是物化女性。應該說,追求“白瘦幼”“A4腰”“直角肩”等,是公民的權利,是女性的正當選擇。但是,商家不能強行推廣這種悖逆主流價值取向的畸形審美,更不能明目張膽地在左右女性正常的審美觀。

還要看到,對於女性朋友來說,不能迎合這種畸形審美觀,不能被這種畸形審美觀所束縛。碰到不按規定標注尺碼的服裝,該吐槽就直接吐槽﹔對於那種明顯不合身的衣服,該拒買就毫不猶豫拒買。最重要的是,一起對畸形審美大聲說不,對服裝羞辱大聲說不,對身材焦慮大聲說不,一言以蔽之,拒絕被審視。

有網友發問:“很難理解,商家是為了掙錢,真有那麼多小碼身材嗎?”誠然,如果尊重女性就不要肆意制造身材焦慮,如果合法取財,就遵循商道,別整幺蛾子。需要提及的是,此事一再引發輿情,除了相關廠家和商家應檢視自我,相關行業組織也該主動作為,有效化解這種持續升溫的爭議。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