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培養更多符合社會發展需求的人才

庶人
2023年06月0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第十三屆數智化人才培養暨產教融合發展大會在京舉行。大會以“教育數智化 啟新向未來”為主題,來自全國各地的本科院校、職業院校,行業企業等2000余位嘉賓匯聚一堂,共話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新路徑,共商數字教育創新發展新方式,共議院校數智化轉型新思路。

當前我國人口發展呈現少子化、老齡化、區域人口增減分化的趨勢性特征,必須全面認識、正確看待我國人口發展新形勢。作為人口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性工程,教育強國建設對於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至關重要。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變化疊加科技革命,對各國如何把握大局,佔據發展制高點,提出了全新的命題。這當中,人才培養無疑是重中之重。如何把准時代脈搏,培養更多優秀的、符合時代和社會需要的人才,是國家間競爭的“主戰場”之一。

從信息化到如今的數智化,我國教育發展一直緊跟時代步伐,適應社會的變革和需要,努力培養更多人才。正如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陳強兵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經濟已經從傳統經濟轉型為數字經濟、企業已經從傳統企業轉型為數字企業、教育已經從傳統教育轉型為數字教育,將會需要更多的數智化人才、新型人才。在大數據、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工具不斷涌現的今天,如何更好地運用新技術優化學生的教育體驗,使他們能更游刃有余地掌握知識,更順利地匹配合適的工作機會,進而更好地為社會服務,是廣大教育界人士的共同目標。

人口發展是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必須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校企雙方協同合作。希望通過聚眾智匯眾力,為我國教育事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思路和借鑒,培養更多符合時代和社會發展需求的人才。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