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緊繃安全之弦  夯實發展之堤(大家談·一起來想一起來干16·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2023年05月22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全是發展的基礎。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如何推動安全治理邁上新台階,進一步夯實發展之堤?本期大家談刊發3篇稿件和讀者一起探討。

  ——編  者  

 

  下好防災減災先手棋

  吉林省長春市  劉溫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應急管理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全災種統籌應對、全過程統一管理、全天候積極防范、全力量有效協調,擔負起了“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責任,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加強國家區域應急力量建設。”對此,我們要樹牢底線思維,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時時放心不下、始終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扎實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能力建設是根本,要加強應急力量建設,提升基層應急管理能力。機制優化是保障,要推動防災關口前移,研判在先、部署在前,努力把隱患排除在未發生災害之前。

  我國是災害多發頻發的國家,下好防災減災先手棋,深入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定能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推動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

  把食品安全抓緊抓實

  安徽省六安市  沈若沖

  開展“五一”假期價格和餐飲服務安全專項檢查,利用新媒體平台向生產經營者發出誠信經營倡議,安排應急值班力量及時處理食品安全投訴……今年“五一”期間,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多措並舉,全力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關系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抓緊抓實。近年來,正是堅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我國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當前,隨著食品貿易全球化、產業多元化,潛在風險隱患在增多﹔網紅食品興起,也給食品安全帶來新挑戰。隻有建立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與時俱進創新監管方式,才能讓百姓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體系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一方面要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堵塞漏洞、補齊短板,構建上下貫通、左右互聯、無縫銜接、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另一方面要加強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提升食品全鏈條安全保障水平。與此同時,要發揮信息技術在食品檢測、風險評估預警等領域的作用,提升監管工作信息化水平。

  守護好個人信息安全

  北京市朝陽區  韓  鑫

  置身於移動互聯網時代,在享受智能化便利的同時,個人信息安全風險也隨之而來,因信息泄露而導致人身財產安全受到侵害的情況屢有發生。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正是響應發展所需、人民所需的必然選擇。

  個人信息泄露往往都是多方面造成的,比如企業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過度採集用戶終端中相冊、通訊錄、位置等信息﹔在對用戶信息處理過程中操作不當,甚至鋌而走險、違規使用,造成用戶信息泄露。個人信息保護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必須強化全流程監管、全鏈條治理,把好信息收集、存儲、分發等多個環節的關口,實現行業上下游聯防共治。

  近年來,從個人信息保護法落地施行,到開展數據安全系列專項整治,再到要求相關企業建立個人信息保護“雙清單”,個人信息保護的“安全鎖”更為牢固。也應看到,隨著技術的快速演進,信息使用場景更加復雜多樣,信息違規手段或將更為隱蔽。持續加固個人信息安全堤壩,必須與時俱進、創新方法,加大對新應用新技術的監管力度。每個人也都要提高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社會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2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