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服務不打烊  延時暖人心(暖聞熱評)

石  羚
2023年05月22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事件】5月20日,因“520”諧音“我愛你”而受到年輕人青睞,成為每年結婚登記的高峰期。今年5月20日,恰逢周六休息日。為滿足新人在5月20日登記結婚的願望,河南開封、廣東深圳、四川綿竹等地婚姻登記機關正常為新人辦理婚姻登記業務,受到廣泛好評。

  【點評】

  通常而言,各地婚姻登記處的辦公時間是法定工作日的周一到周五。但對於新人而言,選在5月20日這一天結婚,蘊含著彼此之間的情愫,寄托著相伴終生的期許,別具紀念意義。回應群眾期待,調整工作時間,相關部門“為愛加班”,以便利服務成人之美,為有需要的新人送上了一份甜蜜祝福與濃濃暖意。

  日常工作雖有上班下班,群眾需求不分周中周末。現實中,由於工作時間不便請假,或者臨時遇到突發狀況,人們難免需要在非工作日、非工作時間辦理業務。面對群眾的辦事需求,急事急辦、特事特辦,“讓群眾少跑腿”“為大家辦成事”,正是“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的生動體現。

  8小時以外,雙休日之中,不應成為公共服務的“盲區”。吉林省公主嶺市政務服務中心“午間不間斷”,上海市徐匯區湖南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開設“24小時自助服務區”,陝西省西安市多個區縣市民中心“周末不打烊”……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各地不斷優化政務服務,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工作時間的延長,換來了服務效能的提升、群眾滿意度的提高。各地政府甘當“店小二”,彰顯著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的豐碩成果。

  政務窗口,也是觀察黨風政風的窗口。我們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工作人員以熱情周到、耐心細致的服務,及時詳盡回應訴求、盡職盡責完成工作。很多群眾反映:門不難進,臉不難看,關鍵事也不再難辦了。時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開展。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把群眾點滴小事當成“心頭大事”去做,既是不斷改進工作作風的必然要求,也是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的題中應有之義。

  從取消單位介紹信,到“一部手機辦登記”,再到最近國務院同意擴大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我國婚姻登記流程逐漸簡化,成為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生動縮影。手續“瘦身”、流程“減負”,服務不能“縮水”。這一方面需要工作人員樹牢公仆意識,磨煉工作本領,讓服務跟著需求走﹔另一方面,也需要完善工作機制,優化人員調配和激勵機制,在提升服務效率的同時,給予工作人員更多關懷。堅持傾聽群眾心聲,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就一定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所需,將為民造福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2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