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仲音:深刻汲取教訓,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2023年05月21日21: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1日,湖南長沙“4·29”特別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調查報告公布。事故調查組本著對黨和人民負責、對社會和歷史負責的態度,堅持“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的原則,嚴格履行法律賦予的職責,深入細致做好調查工作,深入解剖事故暴露的突出問題,提出主要教訓和整改措施建議。

生命重於泰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指出“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要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想問題,把重大風險隱患當成事故來對待”,強調“無論規劃、建設還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關、質量關,並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城市工作和城市發展各個環節各個領域”,要求“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公共安全應急響應體系,及時排除各類風險隱患,確保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居樂業”。這起事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惜代價搜救被困人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對全國自建房安全開展專項整治,強調“堅決防范各類重大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挂人民安危的深厚為民情懷和一以貫之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憂患意識,為做好事故調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經調查認定,這是一起因房主違法違規建設、加層擴建和用於出租經營,地方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組織開展違法建筑整治、風險隱患排查治理不認真不負責,有的甚至推卸責任、放任不管,造成重大安全隱患長期未得到整治而導致的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這起事故集中暴露出安全生產領域的諸多薄弱環節和問題短板: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論述不認真不深刻,風險意識薄弱﹔落實責任不緊不實,不擔當不作為﹔發展理念存在偏差,政績觀錯位﹔立法滯后執法不嚴,行業安全監管寬鬆軟﹔對基層能力建設重視不夠,基層安全治理面臨困境。必須深刻汲取教訓,採取有力措施清除各類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做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決不能麻痺大意、掉以輕心。要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統籌發展和安全能力,著力解決一些領導干部在防控風險中的責任不清不實問題,從嚴從實落實全鏈條安全監管責任,促使各級干部以更加強烈的擔當和主動精神、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履行好工作職責。要落實“三管三必須”要求,突出防控經營性自建房安全風險,依法嚴肅查處各類違法建設行為,標本兼治加強城鄉自建房安全管理。要把基層安全治理作為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大力提高基層安全治理能力。各級領導干部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增強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堅決擔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多措並舉、形成合力,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