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智能科技助力高質量發展(新論)

程  進
2023年05月19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技術骨干成為研發“火車頭”,團隊共同組建攻關“列車組”,充分激發科研人員自主創新潛能

  

  在航天產品制造車間,利用AI設備對產品進行檢查,可以發現肉眼難以察覺的微觀缺陷﹔在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蕪湖片區,智慧停車、智慧路燈、智慧排污檢測等一系列創新應用正在逐步變為現實……當前,智能科技日益融入生產生活各個領域,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賦能高品質生活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智能產業快速興起,我們必須搶抓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智能科技研究院忠實履行“科技強軍、航天報國”的神聖使命,牢牢牽住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大力推進協同創新,努力搶佔智能科技競爭高地,助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同時,加強對顛覆性、原創性技術的攻關和創新,牢牢掌握科學技術發展主動權,切實增強應對外部重大風險挑戰的抗壓能力、應變能力、對沖能力和反制能力。

  搶佔智能科技競爭高地,需要堅持自主創新,夯實基礎研究底座。地基打得牢,科技事業大廈才能建得高。在推動智能科技前沿技術和應用基礎研究方面,我們緊跟以類腦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術發展趨勢,建立小中心、大外圍、中心外圍相互滲透的研究布局,以技術骨干為小中心,吸納相關領域優秀技術人才加入組成大外圍,共同攻關原創性、引領性基礎研究。讓技術骨干成為研發“火車頭”,團隊共同組建攻關“列車組”,充分激發科研人員自主創新潛能,形成一系列支撐智能化體系建設的原創技術成果。

  搶佔智能科技競爭高地,需要激發協同創新合力。從推動科技創新,到科技成果轉化,再到提升產業智能化水平,都需要各主體、各環節協同配合。我們主動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通過構建人工智能領域開放協同創新平台,連接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業內中小企業,助力構建產學研用緊密結合、上下游順暢銜接、跨行業跨領域有效協同的創新鏈條。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有助於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通道,以企業自身高質量發展推動智能經濟高質量發展。

  搶佔智能科技競爭高地,需要發揮黨建的引領和保障作用。我們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動構建“黨建+現代企業治理”模式,以黨建創新推動業務提升,全面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內生動力。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教育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傳承老一輩科學家以身許國、心系人民的光榮傳統,擦亮智能科技事業發展的價值底色,將企業黨建優勢持續轉化為創新優勢、競爭優勢、發展優勢。

  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握智能科技發展的先機,以科技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我們一定能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智能科技研究院黨委書記、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