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外來建設者增強歸屬感(暖聞熱評)

孟繁哲
2023年05月19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事件】一雙粗糙的手在黑白琴鍵上跳動,一曲《致愛麗絲》悠悠響起……前不久,廣東深圳光明文化藝術中心音樂廳落成,農民工易群林受邀第一個登上舞台演奏。易群林來自湖南岳陽,已經在深圳工作生活近20年。這個文化場館,是他和上千個工友們用3年時間建成的。能在自己建設的音樂廳裡為工友們演奏,易群林感到很自豪。

  【點評】

  易群林演奏的鋼琴曲,撥動了很多人的心弦。一個普通的農民工,始終葆有對音樂的執著追求。“扛得起生活,彈得出浪漫”,這份對生活的熱忱,令人感動。

  一座音樂廳,將舞台的首演機會獻給它的建設者,“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份對勞動者的尊重,讓人敬佩。

  音樂廳的舞台也是城市的窗台,由此可以觀望一個城市的精神風採。城市的藝術殿堂,對每一個熱愛藝術的人開放,無論職業、年齡,人人都可以在此徜徉,都能感受到尊重和溫暖,這彰顯的不僅是藝術的純粹,更是城市的包容。

  在深圳的近20年裡,易群林進過工廠、干過流水線、做過建筑工,抹灰、砌磚、打混凝土樣樣在行。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道路通向遠方,易群林與千千萬萬個外來建設者,用拼搏奮斗為城市建設添磚加瓦。他們建設城市,也渴望融入城市成為新市民。

  幾年前,同樣是在深圳,有街道管理者在繁忙的地鐵口和廣場上擺放了8台公益鋼琴,供人免費彈奏。從最初的無人問津到后來被頻頻彈奏,鋼琴越來越受歡迎。88個黑白琴鍵,匯成一條紐帶,連接著城市裡素不相識的人,彈奏出人們對未來的美好渴望。

  兩個關於鋼琴與城市的故事,有同樣的啟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要堅持以人的全面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打破以戶籍為界限的基本公共服務體制性障礙,讓外來建設者更便捷體面地享受城市公共資源,正是新型城鎮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目前,我國約有3億農村人口通過就業、就學等方式轉入城鎮,成為新市民。讓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實現市民化,是新型城鎮化的首要任務,考驗著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和能力。從農村來到城市,不只是生活空間的轉移,更意味著生活方式、文化觀念等多方面的轉變。讓外來建設者看到在城市定居的希望,增強在城市的價值感、歸屬感,既需要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也呼喚更細致的人文關懷。

  令人欣喜的是,各個城市都已行動起來。上海“巡回體檢車”開進外賣、快遞站點,體檢項目享有專項補貼﹔天津將農民工納入城鎮住房保障范圍,滿足農民工子女義務教育需求﹔長春已建成提供飲水、飯食加熱等服務的“工驛站”288個,每年惠及戶外勞動者約10萬人次……越來越多的外來建設者,在城市享受到更暖心的服務。

  “此心安處是吾鄉”,敞開胸懷,溫暖善待,把外來建設者當“家裡人”,為他們拼搏奮斗提供更大舞台,城市也將收獲更多驚喜與精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