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河湖管護的民間力量(暖聞熱評)

李忱陽
2023年05月17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民間河長胡福慶

  【故事】77歲的胡福慶,是浙江杭州的一名民間河長。2014年至今,他每天義務巡查河道、清理河道兩側垃圾,採樣測量河水相關數據、監督水體環境質量。8年多來,胡福慶累計巡河裡程超6000公裡,巡河時間超4000小時,寫下巡河日記3000多篇,以奉獻和熱愛守護水清岸綠。

  【點評】

  在胡福慶家裡,標注採樣日期和樣本質量的一個個水瓶,記錄水體特征與河道狀況的一本本日記,見証這位民間河長多年如一日的巡護足跡。沒有報酬,無論寒暑,胡福慶巡河腳步從未停歇,為守護水清岸綠貢獻著力量。詳細的日記,也為“黑臭河”變身“清水河”留存了生動“印跡”。

  雖然是民間河長,但胡福慶干得不馬虎,還摸索出了一整套巡河護河的經驗。從自制一根既能收集垃圾又能測量河水透明度的撈竿,到自費購買水質檢測設備並學習測量水樣指標,再到結合日常記錄、月度分析對河水作出“體檢報告”,胡福慶不僅裝備齊全,還練成了判斷水質的“火眼金睛”。在每日例行巡河中,他還關心河岸綠化帶干不干淨、雨水口是否有污水流出、水生植物生長情況等,遇到違規垂釣、傾倒污水等不文明行為,他也會挺身勸阻。如今,盡管巡河范圍越來越大,但胡福慶的工作絲毫不打折扣,“每次走在河邊,看到散步的市民,他們開心,我更開心”。

  胡福慶雖然是獨自巡河,可和他並肩戰斗在“護河戰線”的伙伴越來越多。在他近年的巡河日記裡,“水質清澈”“水面無漂浮物”等字眼頻現。出現這些可喜變化,不僅要感謝像他一樣堅持巡河的“流動哨”,更得益於專項治理、巡護反饋、協調處置等連環行動打出的“組合拳”。日常巡護中,胡福慶發現的異常情況,經過工作群、電話等報告后,都能及時得到責任部門的妥善處置。河湖治理非一日之功,廣泛發動民間力量參與護河治水、不留管護死角,責任部門精准解決問題、變集中式治理為常態化治理,這樣相互配合的治理鏈條,讓問題發現在初始、解決在萌芽,為促進水生態環境改善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河長,如同一條河的“家長”,不僅要眼裡有河,更要心裡有河。這是以胡福慶為代表的民間河長“守水有責、守水盡責”的動力源泉。放眼大小江河湖庫,民間河長們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守一方水土、護一域清流。無論是主動放下漁船和釣具,投身義務巡護並見義勇為的“平民英雄”周海明,還是患喉癌后無法說話,堅持用小畫板反映河道問題的“無聲河長”張海清,成千上萬的民間河長與村民監督員、義務護水隊、親水志願者等一起,秉持愛護之心、責任之心,充分激發了河湖管護的民間力量。

  水是生命之源、生態之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在建設美麗中國的進程中,我們需要繼續發揮民間河長的作用,建設人人共享的生態文明。從“河長上崗、生態變樣”到“全民參與、人人護河”,有理由相信,更多守護“水清岸綠風光美”的生動實踐,將在迢迢水岸、悠悠長堤間繪就更美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