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開放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勝勢(現場評論·搶抓機遇再奮進⑥)

蔣雲龍
2023年05月17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放育新機,發展增信心。牢牢把握高水平開放的新機遇,強物流、壯產業,拓通道、優環境

  

  在新疆霍爾果斯口岸,王立強又要駕車出國。他駕駛商品汽車運送出境,一趟賺2000元勞務費,一個月能跑10趟。中國生產的汽車在中亞廣受歡迎,通關快、賣得好,王立強的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張四新正忙著發貨。從事貨運代理的他,敏銳捕捉到今年的新變化:冷鏈食品可走專門綠色通道,通關時基本不用排隊。日益完善的服務,讓大家謀發展的信心更足了。

  口岸是對外貿易和交流的主要通道,是物流、人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匯聚地,也是觀察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今年以來,霍爾果斯海關與聯檢單位聯合打造一站式服務窗口,司機提前預約后能實現快速查驗、快速放行。站在口岸望去,等待通關的車排成長隊,但通行挺順暢,大家都說“手續辦理特別快,一點不耽誤”。

  優化區域開放布局,提高中西部開放水平,給內陸地區提供了發展新機遇。長期以來,區位限制、交通阻礙等因素,使得不少西部省份渴望“走出去”卻又很難“走得出”。搶抓開放機遇、爭當內陸開放前沿,日益成為大家的共同行動。如今,中歐班列跨越亞歐大陸,西部陸海新通道實現沿線各省份共建共享,架起了互利共贏的橋梁。對西部地區來說,隨著開放步伐不斷加速、發展質量逐步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有了新要求、新期待。

  把握高水平開放的新機遇,必須不斷完善開放通道。今年,一些嗅到商機的汽車企業,已經與地方政府簽約,准備在霍爾果斯口岸附近建廠、就近生產。在阿拉山口,數百家企業落地生根。通道不再是過道。通道與產業正在深度融合,“通道+經貿+產業”的聯動效應正在不斷放大。從口岸建設到功能提升,從便利通關到區域合作,立足發展實際、強化多方協同,加快破除東中西通道瓶頸,有助於以大通道帶動大物流、促進大開放。

  把握高水平開放的新機遇,必須主動提升發展質量。建好通道、邁開步子后,開放發展對相關產業來說,既是利好也是考驗。在中亞等地,中國商品尤其是新能源汽車,頗受歡迎。川陝農產品,運到中亞出售,農戶每斤可以多掙5毛到一塊錢。廣闊市場就在那裡,開闊的通道就在那裡,關鍵在於以產品服務的好口碑拓寬國際大市場。這就需要相關企業從產品生產、加工、倉儲、運輸等環節,嚴格把好把牢質量關。從這一點看,把握高水平開放的新機遇,既是向外“走出去”的重要契機,更是向內推動質量變革的重要動力。抓住機遇,善於作為,才能不斷把開放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勝勢。

  “各部門攜手為我們解難題,今年烏魯木齊跨境電商能做到‘次日達’,一單快遞費下降4塊錢。”新疆絲路西大門科技有限公司新零售線上運營經理黃文強說,“今年的銷售額,我們有信心做到去年的3倍。”開放育新機,發展增信心。牢牢把握高水平開放的新機遇,強物流、壯產業,拓通道、優環境,就能以實績書寫發展新篇章。

  (作者為本報新疆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