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斬斷騙取百姓“救命錢”的貪婪之手

伏特
2023年04月24日14: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多地醫保局陸續曝光違規使用醫保基金典型案件,涉嫌虛開藥品、套取資金、非法收購、銷售騙保藥品等行為。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錢”“救命錢”,理應用於患者合理有效的就醫需求,騙取醫保基金不僅嚴重違法,更影響國家惠民政策的落地。打擊非法騙取醫保行為,須堵住制度漏洞,營造全民監管環境。

多地曝光的典型案例中,部分藥店、醫務工作者、參保人員和職業藥販相勾結,瞄准醫保和市場價格的差異,通過虛開大量藥物后轉手市面銷售牟利。部分查處的案件中,竟然有整箱未拆封的藥品,足見部分違法行為已成規模,行為猖獗。事實上,涉案金額十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的案件,不僅對各地醫保賬戶安全造成嚴重影響,更嚴重的是限制了國家惠民政策的落地,削弱了百姓的獲得感。我國每年投入大量的財政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一次次“靈魂砍價”贏得掌聲。非法騙取醫保基金無疑是挖國家牆角,虛開藥品等行為可能會導致部分患者因無法享受醫保藥品,或是耽誤病情,或是隻能花更高價格從市場購買。可見,騙取醫保基金危害遠大於涉案金額本身,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以更加系統完善的監督機制管住騙取醫保的行為。騙取醫保基金的案件近年來時有發生,根源在於其巨大的利潤以及部分管理環節的漏洞。僅僅依靠道德譴責或語言警示難以達到應有效果,還需建立起更加完善系統的監管體系。一方面系統要對醫生開具的藥物內容、種類、數量的必要性、合理性進行審核,及時發現制止頻繁、超量、亂開藥的行為。另一方面,藥品出庫可採取更個性化的方式,比如嚴格按需供給單獨包裝等。此外,要對進入醫保程序的藥品進行嚴格登記,每一批次、每一箱、每一盒的編號都應做好登記,便於后期查處非法案件的取証和倒查。也可考慮對醫保藥品和市場銷售藥品區別包裝或標記明確標識的方式予以區分,讓醫保藥品在市場渠道寸步難行。

引導全民共同參與到醫保基金的保護和監督中。每一位參保人員都應該從自我做起,一方面確保自身不參與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同時也應拒絕購買騙保藥物,共同筑起保護醫保基金的長城。現實中,部分參保人員可能出於僥幸心理,為了佔點小便宜參與騙保,須知個人佔的“小便宜”可能造成遠比非法獲益大得多的危害。每一個人都應換位思考,替人著想,醫保基金要更好地發揮社會保障和兜底作用,就必須讓每一分錢用到實處,用到刀刃上,每一個人的自律和監督將保障真正需要救治的患者利益。相關部門應在加強監管的同時加強宣傳,教育引導醫護人員、藥店、藥販、中介、參保人員以及社會各界嚴格遵守並維護醫保的相關制度規定,共同保障老百姓的“救命錢”安全有序運轉。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把貪婪之手伸向百姓的“看病錢”“救命錢”實在缺德,令人憎恨。筑起醫保基金的保護長城,完善系統的監管之外需要全民參與。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