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思想,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方法論(人民觀點)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①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4月11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文章,深入闡釋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

——編  者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思想之光照亮奮進之路,偉大實踐展現思想偉力。湖南省花垣縣,深山之中的十八洞村完成了脫貧摘帽的蝶變,在這裡提出的“精准扶貧”理念,引領億萬人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浙江省安吉縣,好山好水好空氣的余村吸引著源源不斷的客流,成為綠色低碳發展的村庄典型,從這裡起源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我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新時代十年的非凡歷程,就是一個將“徹底的理論”轉化為“物質力量”的經典過程,思想的飛躍、理論的創新,引領我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開展。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總要求體現了我們黨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就要把總要求貫穿到主題教育全過程。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中央確定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主要考量。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蘊藏著深厚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才能不懼雨驟風狂、堅定勇毅前行。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隻有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開展理論學習,接受思想洗禮,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更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要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理論學習,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百年大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關鍵所在。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黨一定能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1日 05 版)

(責編:衛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