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隻有命運與共,世界才有前途(望海樓·特稿)

本報記者
2023年03月25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3年3月23日上午11時許,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會議廳。眾多鏡頭,向演講台聚焦。

  這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中的首場重要演講,萬眾矚目。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提出的這個重大判斷,隨著各國媒體的廣泛報道,迅速傳向世界各方。

  轉眼,10年過去。這是極為特殊的10年。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系民主化大勢不可逆轉。同時,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錯綜交織,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世界經濟復蘇道阻且長。國際社會憂心忡忡,亟盼驅散危機的合作良方。人們更加深刻認識到——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世界便生機勃勃﹔

  霸凌、分裂、沖突、對抗,這家園就憂患四起。

  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人類必須排除霸權主義、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文明優越等迷霧干擾,盡快駛出沖波逆折的歷史航道。習近平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引領這段航程的思想航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願同中國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理想。

  (一)

  真理,往往經過時間的滌蕩,才能看得更清。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價值,在過去10年之所以屢屢得到印証,是因為其燭照現實的洞見、前瞻未來的遠見。

  有洞見,才能看清時代。

  習近平說,“我們要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站在人類發展前沿,積極探索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當今時代,世界從未如此聯系緊密,人類從未如此相互依存。蘇伊士運河被堵,歐洲人的早餐咖啡就會告急﹔東南亞一場特大暴雨,拉丁美洲的電腦硬盤就要漲價﹔一架飛機成千上萬個零件,由幾十個國家的企業分別制造﹔一個國家發生地震,消息、畫面幾分鐘就能傳遍全球﹔如今一個新冠病毒,逼迫全世界共同應戰……

  正因為我們都是地球村的成員,同屬一個命運共同體,所以不可能用割斷聯系的方式解決因聯系而出現的問題。必須將全人類視為一體,才能尋求正確應對之道。

  有遠見,才能把握未來。

  習近平曾多次以“船”為喻,指明人類的前路。2022年,他在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強調,“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

  10年來,世界風雲變幻,道路荊棘叢生。當全人類同心協力抗擊疫情,當氣候變化大會取得積極成果,當“一帶一路”留下一個個“國家地標”“民生工程”“合作豐碑”……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前瞻性愈加分明。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說,“通過此次疫情,我們更深刻感受到,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應對全球危機的正確選擇。”

  歷史已經無數次証明,短視走不長遠,隻顧一己之私更會釀成惡果。人類這艘大船要想沖過歷史的急流和險灘,唯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二)

  古今中外,人們對美好世界的向往,彼此相通。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所以不斷引發共鳴,是因為其方向朝著天下“大同”、路徑強調大家“共同”。

  “大同”是目標。

  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萬國宮發表重要演講,這樣描繪世界應有的樣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這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清晰藍圖,這就是人類“大同”理想的當代版本。

  10年來,習近平先后出訪40多次,足跡遍及五大洲70多國,在國內外主持和出席一系列重大多邊外交活動,相繼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豐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和實踐路徑,為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提供了中國方案,凝聚起廣泛的國際共識,匯集起強大的全球合力。

  “建立一個沒有紛爭、所有國家都獲得發展、所有人都幸福生活的世界,是人類的共同理想。”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認為,“將理想變為現實,需要政治家高瞻遠矚,並盡最大努力付諸行動。中國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基於這樣的思路,並且中國具有實踐的能力。”

  “共同”是辦法。

  走向“大同”,任重道遠﹔唯有“共同”,才能抵達。在中國人看來,真正追求世界和平,就要對話協商﹔真正造福天下蒼生,就應共建共享。正如習近平所說,“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隻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

  10年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日益深入人心,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共同追求。國際社會清楚地認識到,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國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個國家說了算的國際秩序。一個團結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動蕩的世界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天下事要由天下人商量著辦。人類命運共同體方案,是“中國發起”,更是“大家一起”。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感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極為重要,世界各國隻有通過共同努力才能解決面臨的難題,如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和貧困問題等。”他說,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引領世界向好的方向發展。

  (三)

  思想的魅力,往往因為其中閃爍著偉大的人格光芒。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所以日益深入人心,是因為其彰顯著習近平作為大國領袖、世界級領導人以天下之利為利的胸懷、以人民之心為心的情懷。

  這胸懷,是造福世界的大格局。

  習近平說:“要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站在全人類高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他在許多國際場合向世界發出真誠邀約:“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

  事實就在眼前。習近平10年前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優質國際公共產品。中歐班列迄今開行6萬5千列,是聯通亞歐的“鋼鐵駝隊”﹔中老鐵路讓老撾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建成通車,圓了克羅地亞人民南北領土相連的夢想……

  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約翰·艾倫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到當前階段的一個“華麗轉身”。

  這情懷,是心系蒼生的大抱負。

  習近平曾對坦桑尼亞總統哈桑說:“當年中國自己還很貧困時,我們勒緊褲帶幫助非洲兄弟修建了坦贊鐵路。現在我們發展起來了,更要本著真實親誠理念,幫助非洲朋友實現共同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真誠的話語、真實的行動,無不見証中國與世界共謀發展的初心誠意。從坦贊鐵路到亞吉鐵路、蒙內鐵路,從中柬友好扶貧示范村到向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提供1000名扶貧培訓名額……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說:“中國致力於推動發展中國家減貧,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的實際行動也贏得了這些國家人民的尊重。”

  現在,中國人民靠著獨立自主、人民至上、和平發展、開放包容、團結奮斗,而不是靠著戰爭、殖民和掠奪,走出了一條有別於西方現代化的嶄新道路。中國式現代化給世界各國的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給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以啟迪。中國人希望,也相信,越來越多的國家走上現代化道路,將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成為現實。

  (四)

  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所以深刻影響世界,是因為其守正創新行正道,下自成蹊成大道。

  這條正道,最符合世界絕大多數人的共同利益。

  習近平說:“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10年來,這條道路帶來的是蒙內鐵路上的笑臉,而不是難民營裡的哭聲﹔是工業園裡剪彩的新廠,而不是脫鉤斷鏈中倒下的企業﹔是一些“陸鎖國”化為“陸聯國”的獲得感,而不是一些國家淪為“棋子”的命運悲歌……

  所以,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說:“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開辟了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這條大道,不斷有人加入進來,大道越走越寬廣。

  10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被寫入聯合國、金磚等國際組織決議或宣言。雙邊層面,中國與許多國家同頻共振﹔地區層面,多個命運共同體穩步推進﹔全球層面,全球發展共同體、人類安全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等應運而生。

  有國外觀察家評價說:“當某些國家捶胸頓足地叫喊時,中國卻提出了真正旨在推動人類進步的計劃。”全球發展倡議,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支持,近70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全球安全倡議,得到70多個國家贊賞和支持,日前沙特和伊朗北京對話取得重要成果,成為全球安全倡議的一次成功實踐,贏得了國際社會的一致歡迎﹔在剛剛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得到對話會參與者的熱烈贊同,在國際社會引發廣泛共鳴。

  “一帶一路”從10年前的藍圖,變成了今天的實景,化作了各國發展的實效、百姓民生的實惠。迄今已吸引了世界上3/4的國家參與其中,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為沿線國家創造42萬個工作崗位,讓數千萬人擺脫貧困……真正在有商有量、有情有義中,鋪就了各國共同發展的康庄大道。

 

  時間過去越久,那一刻越顯光芒。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經提出整整10年了。我們看到了思想的力量,也聽到了歷史的回響——

  隻有命運與共,世界才有前途。

  人們都希望自己有穩定的收入和舒適的生活,希望每到一個地方都有朋友和美酒,希望孩子的未來比今天更幸福﹔誰也不願意生存在不確定的茫然裡,生活在貧窮和落后中,生長在被敵意和恐嚇籠罩的土地上。這是民心所向,也是願景所在。

  習近平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如今,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上,我們該如何交上一份不負子孫的答卷?

  世界的明天,取決於我們今天的決斷。我們相信,隻要秉持善意、真誠溝通,再大的沖突都能化解,再厚的堅冰都能打破﹔我們期待,各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

  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鬆跑道上,共赴一個永恆的春天。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