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探索中國動畫的深海域

陳之琪
2023年02月08日16: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兔年春節檔,#電影深海#上映13天總票房突破5.88億元,創下了中國原創動畫電影的票房新紀錄。可謂是,繼現象級作品《大聖歸來》之后,《深海》無疑成為國漫電影史上的又一扛鼎之作。

題材小眾、視角特殊、動畫電影,這些元素一度讓《深海》面臨極大的票房挑戰。然而,其所採用全新的“粒子水墨”技術、獨特的色彩美學令人們為之深深震撼,成功擊碎了不同年齡群體間的“觀影壁壘”。觀眾隨主角“參宿”在深海中流浪,孩子得以目睹夢境和幻想、少年默默感受理解和共鳴、成人能夠深受教育和啟發,廣大觀眾深受觸動,紛紛評論稱“這部電影有巨大的情感后挫力”“比海更深的是人的內心”“看完哭到影廳隻剩一人”……

女孩“參宿”不被家人關注理解,自我封閉、失去對生活的期盼,她墜入“深海”,在男主角“南河”的幫助下,逐漸化解心結、重拾生活意志與勇氣。一定程度上講,《深海》之所以能夠持久樹立極佳口碑、在普遍“合家歡”的春節電影氛圍中佔據一席之地,本質歸功於電影背后所承載的情感內核,集中聚焦於青少年心理問題,從孤獨女孩的獨特視角展現現實與幻想、悲哀與歡喜、破滅與希望。

影片巧妙的情節安排和敘事節奏十分出彩,不僅解除了人們心中對“深海”幽暗的恐懼印象,還有效降低了題材本身帶來的負面情緒和壓抑感,最大程度提升觀眾接納度,這些都更有助於引導大眾在盡興之余冷靜地回顧思考電影所折射的現實問題和意義。不少家長在觀影后表示“會努力成為家裡小朋友的南河”,更有心理學家指出,影片以文化藝術形式讓更多人意識到孩子心理問題的重要性。《深海》更像是一扇循循善誘的窗口,個中滋味,還需觀眾追溯各自的生活經歷與記憶去仔細體會。

可喜的是,影片展現出抽象內核的嚴肅深邃與具象畫面的瑰麗明亮相得益彰,上千個特效鏡頭佔全片70%,為人們呈上一場不斷推向極致的視覺饗宴。小海獺細密飄動的毛發、女孩流下的剔透淚水,《深海》在動畫制作技術層面的飛躍有目共睹。“一旦堅定了這種風格,你會知道后面的難度會有多大”,制作團隊開創“粒子水墨”,可謂吹響了中國三維動畫技術的昂揚號角。我們值得看到,中國傳統水墨和三維動畫的碰撞融合,呈現的是獨屬於中國的審美風格作品,完全有理由相信並期待,這樣極致難度的表現實力才能充分彰顯出“中國風”的文化底蘊和技術底氣。

從《大聖歸來》《中國奇譚》到如今的《深海》,我們一步步見証著中國動畫不斷尋求多元突破。在選題和技術方面,《深海》可堪典范,與此同時還有不少動畫迷發現,影片在一些角色、情節和畫面的設計中較多呈現出宮崎駿動畫《千與千尋》《天空之城》《幽靈公主》中的元素和橋段。長遠來講,在中國動畫不斷向未知“深海”探索的過程中,創新創造在各個方面都顯得尤其重要。我們應當客觀認識到,中國動畫的各方面進步發展需要對優秀作品的學習借鑒與融匯貫通,也亟待在此基礎上持續創新創造,在這個方向上,近期爆火的動畫《中國奇譚》做出了許多有益嘗試。

相信隻要我們能夠堅持將歷史文化、創作設計、制作技術進行完美結合,中國動畫定能以“直挂雲帆濟滄海”的意志,繼續向未知領域探索進發!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