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唐詩交響音樂會綻放傳統文化之美

明健
2023年02月08日15: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5日元宵節晚8點,XSO西安交響樂團聯合抖音平台直播《長·安——唐詩交響吟誦音樂會》,吸引了2300萬人次在線欣賞。

整場演出以交響樂襯托唐詩吟誦,用唐詩的意境將交響樂立體化,實現文學和音樂的雙重之美。直播選取《春江花月夜》《將進酒》等多首經典唐詩,濮存昕、關棟天、吳京安等藝術家以朗誦、韻白等形式,展現獨特藝術韻味。

這是中國古典詩詞與交響樂的精彩融合。中國古典詩詞博大精深,蘊含豐富的情感、意境、哲思,從古至今流傳千年,映襯出中華兒女壯麗的家國情懷。交響樂則透過流動的音符,傳遞著細膩的、富有張力的、充滿感染力的情愫。二者的結合相得益彰,再通過網絡直播,是視覺和聽覺的享受,更是深妙意蘊的感悟。

將詩詞交響樂搬上直播平台,更使高雅藝術走出“廟堂”,與網友大眾“親密接觸”。據悉,《長·安——唐詩交響吟誦音樂會》曾多次在線下音樂廳巡演,獲得廣大樂迷好評。然而,線下音樂會的觀眾承載能力畢竟有限。抖音與XSO西安交響樂團合作,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透過網絡和手機,讓更多網友和觀眾便利地欣賞到精品音樂會和優美古典詩詞,有助於拓展古典音樂群體、吸引更多年輕人賞析中國傳統文化。這也是平台和樂團積極開展文化公益活動的體現。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既是古典的,也是現代的﹔既屬於中國,也應面向世界。尤其是在生活節奏加快、壓力加大的當下,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加迫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高尚品德、深厚哲理、家國情懷,能夠給予人們精神上的慰藉,具有深遠的正能效應。

中國古典詩詞在短視頻平台受到歡迎,印証了上述觀點。過去一年,由抖音公益聯合南開文學院、中華書局推出的短視頻版《唐詩三百首》,已更新200余首唐詩的講解、誦讀視頻,累計播放量超過1.4億,獲得400多萬次點贊。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傳播廣度和深度令人矚目。眾多網友的支持與肯定,折射出當下的人們、尤其是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自豪與自信。

傳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離不開與時俱進的創意和設計,需要優質高效的制作與傳播。對廣大藝術工作者來說,要大膽創新、勇於開拓、多出精品,為人民群眾送上更多優質的精神食糧。對廣大傳播業者而言,更當堅定文化自信,將中國璀璨文化不斷發揚光大,為文化強國建設添磚加瓦。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