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千方百計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洪樂風
2023年01月12日13: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去年,社會保險“緩返補”一攬子政策為穩定市場、穩定就業發揮重要作用。據統計,2022年前10月共支出就業補助資金802億元,截至2022年11月底,社保“緩返補”已為企業減負超2700億元。

今年我國發展具備較好基礎和較多有利條件,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同時要看到,我國人口規模巨大,就業壓力依然不減。做好今年就業工作,必須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繼續做好各項階段性政策,千方百計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

就業是永恆的課題,更是世界性難題。新時代十年來,我們高度重視就業問題,堅持把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就業質量穩步提升。十年來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平均每年超過1300萬人,2018年以來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在5.2%左右﹔2013年城鎮就業比重首次超過鄉村,2021年達到62.7%。成績的背后,多措並舉穩崗位保就業的政策功不可沒。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必須要抓緊抓實抓好。在湖南,幫助特困行業紓困的緩繳政策,讓員工工資發放更有保障,不少“熬”過寒冬的企業運營逐步好轉﹔在寧夏,“升級版”社保緩繳受到廣大企業點贊,“有了喘氣的時間,就一定會有重生的機會”﹔在江蘇南京、福建泉州、新疆烏魯木齊等地,近期結合實際出台新一輪穩崗留工政策細則,惠及更多企業和職工……在“緩返補”政策落實方面,雖然有可能影響到短期的收支,但站在增進民生福祉、穩住宏觀大盤的高度,仍然要算大賬、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讓企業有奔頭、職工有盼頭,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才更有勁頭。

人有恆業,方能有恆心。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已經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一竿子插到底”,繼續加強就業領域調控和改革的前瞻性,著力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不斷促進就業量的擴大和質的提升。拿出真心實意和真金白銀,助力企業穩崗擴崗,落實就業優先戰略,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在推動經濟整體向好的基礎上,全力以赴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努力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