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刘 赫
2022年08月25日10: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备受瞩目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盛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形成“矩阵”,紧密联通中国与世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能量。

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服务贸易发展与百姓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当前,服务贸易正成为世界各国引领创新与推动合作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应用更加广泛,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明显提速,以数字服务为核心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展现出强大韧性。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我国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激发内需潜力的新引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升级。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我国服务型消费支出占比将超过50%,到2035年将达到60%至65%。

服贸会十年,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十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6%,“中国服务”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

据介绍,本届服贸会将有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截至8月22日,已经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定在2022年服贸会综合展亮相,其中阿联酋、瑞士、意大利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除国别、省区市展外,线下参展企业1407家,比去年增加13.8%。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中国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积极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合作:从海南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到新增22个服务开放部门,再到提高37个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增加到200多个,中国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各方提供发展红利,与各国携手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面临的问题。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历史告诉我们,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困难,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