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同唱祖國頌,共筑中國夢

鄭因
2022年10月02日11: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0月1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正式推出《中國夢·祖國頌—2022國慶特別節目》,晚會分為國旗飄揚、國徽神聖、國歌庄嚴三個篇章,通過交響、歌舞、影視化短片等多種形式,抒寫中國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營造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

交響樂《紅旗頌》,由多個樂團在五個城市聯動合奏,用音符勾勒江山如畫的壯美圖景﹔情景講述《以你為鏡》借助虛擬還原技術,讓演員與扶貧干部黃文秀相遇,以山鄉巨變告慰無私付出﹔武術《凌雲壯志》,在長城之上演繹十八般武藝,以中國功夫展現中華民族的精氣神……絕美的舞台,巧妙的穿插,炫目的技術,扎實的唱功,與觀眾搭建起共情、共鳴、共振的思想橋梁,共同唱響“輕輕祝母親,生日快樂”的節日歡歌。

壬寅虎年的發展跫音,激蕩著新時代中國的萬千氣象。2022年,人民海軍邁入三航母時代,截至8月底全國新造船承接超過2800萬載重噸……晚會展示的代表性成就,寓意“中國號”巨輪一往無前。晚會上各界代表向觀眾送上的一個個捷報,展現各條戰線發展變化,交織出欣欣向榮的變革中國。此外,農民腰包鼓了,百姓餐桌滿了,西部群眾看病更容易了,這些身邊的幸福感,更記錄著家與國的雙向奔赴,彰顯著發展中國的巨大紅利。

每一個偉大的勝利都是由無數個微小的勝利匯聚而成。從“華龍一號”研發設計者,到雄安新區建設者,再到文物考古工作者,登上舞台的一張張鮮活面孔正是平凡奮斗者的生動縮影。丹心從來系家國。正如歌曲《致吾輩》中所唱:“吾輩當自強,吾輩莫敢忘”,每個人不棄微末、不舍寸功的努力,既是中國一路走來的成功密碼,也是我們走向未來的堅實力量。

“穿越山海間,天色山花漫”“讓我們一起牽手追尋一個夢”……節目中一句句話語,傳遞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情壯志。回首來時路,一代代奮斗者篳路藍縷﹔砥礪再前行,華夏兒女依舊使命在肩。在國慶節的時間節點放聲高歌,是為了梳理時間刻度上的成績,更是為了創造更加燦爛的未來。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更恢弘的事業正待開啟,唯有靠行動創造未來,靠奮斗實現夢想。

微電影《目光》中,年輕人返鄉支教報答鄉裡、老兵向新兵講述從軍初心等故事感人至深,展現了老一輩對年輕人的囑托,突出了事業薪火相傳的主題。“清澈的愛,隻為中國”“心中有祖國,哪裡都是奮斗的舞台”,接過前人的接力棒,將對祖國的祝願化作強國有我的踐履,民族復興的夢想終將在接續奮斗中變為現實。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