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中國女籃迎來充滿希望的未來

王亮
2022年10月01日20: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女籃世界杯剛剛落幕,對中國女籃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在世界女子籃壇,團結無畏、善打硬仗、戰術素養極高的中國女籃,正以世界杯亞軍的身份宣告崛起,等待她們的將是更加精彩的故事。

中國女籃,回來了。

1994年,同樣是在澳大利亞悉尼,中國女籃首次奪得世錦賽(女籃世界杯前身)銀牌。再次回歸世界杯決賽,中國女籃歷經足足28年。這28年,女籃有過高峰,更多的是低谷,始終沒能站上世界大賽領獎台。

輾轉沉浮,中國女籃始終沒有放棄﹔臥薪嘗膽,中國女籃終於找回最好的自己。

為了重回巔峰,女籃姑娘究竟有多努力?當選本屆世界杯最佳中鋒的韓旭表示,中國女籃的訓練量曾讓自己在WNBA的隊友不敢相信,訓練強度可見一斑,“但這就是我們取得成功的原因”。

為了重回巔峰,女籃姑娘的決心有多大?在國家隊的訓練館中,長期以來一直挂著兩幅巨大的籃球海報,海報的主角是曾經在2015年亞錦賽上大勝中國女籃的日本女籃,“什麼時候真刀真槍贏了她們,什麼時候摘下來”。

小組賽淨勝157分、最長連勝紀錄達到四場、半決賽在缺少李夢的情況下力克主場作戰的澳大利亞隊……本屆世界杯,中國女籃的表現堪稱神勇。如果再將備戰期間包括集訓時間短、高水平比賽歷練少、多名隊員身體狀況不佳等因素考慮進來,中國女籃的這枚銀牌將顯得成色更足。

出色的表現,源自團隊的力量。本屆世界杯8場比賽,中國隊場均能夠送出超過24次助攻,轉化得分超過全隊總得分的六成﹔12名隊員悉數亮相、各有貢獻,其中多場比賽全員上陣。堅持團隊籃球,讓球隊無論處於順境或逆境,都能做到節奏不慌不亂,攻防井井有條。中國女籃一次次証明,團隊的力量就是球隊立足世界籃壇的底氣。

出色的表現,源自拼搏的精神。在與法國隊之間進行的八分之一決賽中,球隊得分王李夢帶病打完比賽並且拿下23分,成為球隊獲勝的重要功臣﹔屢有精彩表現的黃思靜在世界杯落幕后晒出自己裹著冰袋的雙膝,並表示“止疼藥終於可以停了”……女籃姑娘遇到的困難比我們想象的更加嚴峻,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拼搏始終如一,堅強始終如一。

出色的表現,源自自信的態度。世界杯開打前,隊長楊力維便豪言,球隊的目標是站上領獎台。強大的對手始終環繞,但在她的率領下,每一位隊員用堅定的信念和自信的表現,兌現了誓言。當選最佳教練的鄭薇無論排兵布陣還是臨場發揮,都受到好評。在球隊挺進決賽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關卡前,面對李夢缺陣的不利局面,鄭薇大膽啟用此前上場機會不多的金維娜。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金維娜最終上場時間超過30分鐘,用出色的表現回報了主教練的信任。中國女籃自信無畏的美好品格,在一場場比賽和一處處細節中得到生動詮釋。

走下領獎台,迎接中國女籃的是充滿希望的未來。

這支女籃隊伍平均年齡尚且不到26歲,卻共同經歷了多次大賽考驗,每一名隊員都正處在或正走向運動生涯的黃金期,站上領獎台也証明中國女籃具備強隊的底蘊與風採。團結的球隊、拼搏的球員、自信的態度,中國女籃的未來值得所有人的期待。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