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鄉村成為青年“新農人”創新創業的藍海

丁勵
2022年10月01日09: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幾年前從事互聯網行業的程子昂一度不認同“核桃林能搞出大名堂”,現如今返鄉創業,與父親努力培育出了適應晉中當地氣候特點、抗凍豐產的核桃新品種﹔曾北漂做服裝設計師的武祝琴回到“從小長大的蘋果園”,讓當地蘋果因有品牌而收購價格翻倍,帶動3600余戶農民增收致富……如今,回歸鄉村創業、就業成為許多年輕人的選擇。這群“新農人”們以田野為青春起跑線,從躬身學習到掌握農業生產要領,再到成長為農業生產“領頭人”、共同致富“帶頭人”,譜寫出一曲青年職業“新農人”的田園牧歌。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當務之急是補足農村發展的人才短板,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人才基礎。長期以來,我國農村發展相對滯后,一些地區出現農村勞動力大量外流現象,制約了農村進一步發展。近年來,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推進,生態農業、智慧農業、農業機械化、農村電商等新業態紛紛涌現,一批學有所長、知識豐富、腦筋靈活的青年們,投身到鄉村的廣闊天地干事創業、發揮才能、實現作為。農業農村部的數據顯示,截至“十三五”時期末,返鄉入鄉創業人員達到1010萬人,青年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農村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也等待有志青年將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人才興,鄉村興。無論是為農業生產注入現代科技的新動力,還是因地制宜發展現代農業項目,或是幫助傳統農業“老把式”向懂技術、善經營、能致富的“新農人”轉變,投身鄉村創新創業的青年無疑成了領飛的“頭雁”。畢業於山西農業大學的黃超立志“把專業和職業結合起來”,承包大棚種植食用菌從一開始的賺不到錢,到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生產標准、管理制度,再到成為遠近聞名的“蘑菇導師”,帶動數千戶農戶增收致富。90后的孫宏飛辭去大城市的穩定工作,回到家鄉從拜師學習水稻種植、農機使用做起,如今不僅成了種糧大戶,還為鄉親們提供種植、施藥、收割等大田托管服務,他的公司有100多名員工,合作社吸納了189戶成員,解決農村留守人員季節用工200多人,每年輻射帶動至少1.5萬戶農民增產增收。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村為青年提供一片創業就業的“藍海”。

人才引進來,更要留得住。留人留心,重要的是制度保障。探索創業支持機制,在產業、科技、社保、金融等方面給予扶持,給創業者提供政策便利﹔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因地制宜探索專業技術職稱評定等機制,讓選擇來農村發展的各類人才有職業榮譽感,對未來發展無后顧之憂﹔健全人才培養機制,培養一批新型職業農民,形成與發展需求相適應的人才梯隊和農業生產的生力軍。好政策能激活一池春水,形成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的長效機制,才能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

“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青年“新農人”們,在廣闊鄉村正匯為一股新生力量,帶著鄉親們一起挑起“金扁擔”,為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拾柴添薪。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