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拼搏努力水到渠成!女籃時隔28年再進決賽

薛文杰
2022年10月01日11: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994年,在女籃世錦賽(世界杯前身)半決賽中,中國女籃戰勝澳大利亞隊進入決賽﹔時光流轉,同樣的故事在28年后再次上演,中國女籃又一次在半決賽中擊敗澳大利亞隊,再次站上了世界杯決賽賽場。

9月30日的女籃世界杯半決賽中,中國女籃和澳大利亞隊你來我往,比分犬牙交錯,雙方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勝負。第一節戰罷中國隊落后4分﹔第二節結束中國隊反超6分﹔第三節打完中國隊領先3分﹔終場哨響中國隊61比59戰勝澳大利亞隊。無論是進攻端還是防守端,中國女籃的姑娘們都在奮力地拼搶籃板,這促使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亞女籃在內線並沒有得到便宜,展現出了中國女籃置身逆境之中的團結奮進的精神。“如今我們邁過了這一步,我覺得隊員從心理上成熟了很多,能夠應對這種困難,這一步非常重要。” 主教練鄭薇對姑娘們不吝贊美。

堅持不懈的磨礪,振奮人心的勝利,繪制出一幅耀眼的中國女籃奮進圖。近年來不斷與高水平球隊較量,中國女籃在比賽中不斷學習和打磨自身技戰術。中國女籃的比賽經驗多了,熟悉了對手的套路和打法,進而能力便是不斷提升。半決賽的澳大利亞女籃作為傳統強隊,可謂是中國女籃的老朋友,曾在世界杯賽場上共交手6次,戰績平分秋色,但在此前的熱身賽與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隊則皆能戰而勝之。

透過本屆世界杯中國女籃的優秀表現可以看出,穩定的球隊陣容是其戰勝對手的關鍵。盡管中國女籃在不同時期的人員稍有變化,但是自從2018年世界杯開始,球隊的固定班底已成型,極大地提升了隊員們相互之間的配合度。例如在本屆世界杯小組賽階段時對陣的波多黎各隊,中國女籃全場依靠整體配合,共成功打出了41次助攻,這不可思議的超強配合讓人嘆為觀止。今天這場半決賽也能看出中國女籃的攻防默契度明顯高於澳大利亞隊,有內有外的整體配合讓對手在攻防兩端疲於奔命。再加上犀利的突破、穩定的投射和內線優勢,共同構成了中國女籃贏球的底氣。今天這份來之不易的勝利更像是水到渠成,姑娘們多年的努力終獲回報。

10月1日下午2點,中國女籃將與美國女籃爭奪本屆女籃世界杯冠軍。雖然美國隊是一個強大的對手,雙方存在明顯差距,但中國女籃的姑娘們已不需要有任何心理包袱,已收獲了滿滿自信的中國隊隻需要好好享受決賽即可,相信中國女籃會為我們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我們一起為女籃姑娘們加油!本屆世界杯必將成為中國女籃成長路上的寶貴財富!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